七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联名提案 倡导全社会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2018-03-09 08:54:24|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王树国

  

  李梅

  

  李香菊

  62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来到西安扎根创业,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建设祖国大西北。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精品剧目、大型现代秦腔戏《大树西迁》再次走出陕西来到北京。首演选在了梅兰芳大剧院。与此同时,此次会议期间,李梅、李香菊、王晓萍、张炜等七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联名提案,倡导在全社会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 

  “西迁精神”需要青年继承和弘扬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坦言,“《大树西迁》这部剧讲述的都是一家西迁人生活中的小片段,并不伟大,但因为真实所以令人感动。很多老教授看了之后都热泪盈眶,说演的就是自己家当年的事情。” 

  王树国认为,“西迁精神”,不仅是对知识分子的鞭策,普通人也可以从中有所收获。“部分中国人在国外旅游时做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果你心中装着国家,你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衡量,这就是一种内在素质的提高。我希望这种力量最终渗透到国家的每一个角落。” 

  《大树西迁》主演李梅 

  “西迁精神”是一种创业精神 

  《大树西迁》讲述了留洋回国女教授一家三代西迁的故事。作为提案联名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正是这部戏的主角,她对“西迁精神”感受颇深。 

  李梅介绍:“这个剧我们2008年就创作出来了。在演出初期就得到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基本囊括了国家所有大奖。10年间我们共计演出了40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深受观众喜爱。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回信;2018年的新春贺词中再次提到了老教授们,也是对我们创作《大树西迁》的一种鼓励。”

  此次上会,李梅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建议设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西迁精神’在当代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创业精神。希望通过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了解这些西部大开发拓荒者的感人事迹。” 

  “西迁二代”王晓萍 

  父辈精神感染着我们 

  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是“西迁二代”,过去经常听父辈说起支援大西北的经历。作为提案发起人,王晓萍建议,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收藏整理与“西迁”相关的历史资料,并通过文艺演出、文化产品开发等多种形式传播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

  “我理解的‘西迁精神’不仅仅局限于西安交通大学。上世纪50年代国家调整工业布局的时候,有一大批支援大西北的人才和项目来到西安。‘西迁精神’所展示的,正是当年那一代人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迁精神’的精髓是不讲条件、无私奉献,是当代的青少年需要去学习的。”王晓萍说。 

  她回忆:“我的父辈,就是上世纪50年代,从东北来到铜川支援大西北,从事煤炭勘测的。当时建的井,到现在都还在用于生产。这一代人从发达的地方到欠发达地方,从大城市到山区,没有任何怨言,贡献了自己。每次父亲给我们聊小时候的事,都是满满的自豪,无怨无悔。”

  西安交大教授李香菊 

  学习老教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认为,身为一名交大人,能够在老一辈交大人、西迁人的基础上拼搏奋斗,令她感到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给15位西迁老教授的回信。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提出要建立西迁纪念馆,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李香菊看来,在新形势下、新时代下,应该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在前不久,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稿时,我建议把‘西迁精神’加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后来被采纳了。我觉得,全国都应该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那种无私奉献、服从党和国家召唤的精神。” (记者 赵明 石喻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