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2018-03-11 15:4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3月9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南洋大酒店举行。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副主任单学刚、西安交大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来向武等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由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主持。

  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陈强分享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2017年度陕西省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评估报告》。陈强副教授强调该成果的独特性在于:一是首次从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头条号和政务APP四个层面对陕西省政务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程度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梳理和评估;二是评估指标方面首次引入“政务关联度”一级指标和“最新更新时差”二级指标,关注政务新媒体的政务属性和活跃度。报告指出,从狭义的政务新媒体概念来看,截至2017年12月14日,陕西省政务微博账号数达到4503个,政务微信账号数达到3984个,政务头条号达到3662个,政务APP数量突破100个。

  

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陈强分享研究成果(西安交通大学 供图)

  随后,李明德教授分享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之二《2017年度全国政务微博活跃度评估报告》。该成果对全国293个地级市15大类业务系统的新浪政务微博进行了评估,评估标准为抓取日该账号的最新发布时间。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的政务微博活跃度相差较大,东中西部的活跃度相差也较大。其中103个地级市法院官微、94个地级市旅游局官微、93个地级市团委官微、89个地级市工商局官微、89个地级市检察院官微、74个地级市教育局官微等超过7天未更新。针对上述问题,李明德教授提出:“应健全和完善政务微博考核指标体系,将活跃度作为关键性指标,同时,尝试引入政务微博退出机制,淘汰长期不活跃的政务微博。”

  此外,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来向武作了《陕西舆情环境与政务传播引导力提升》的报告,他强调,引导力在舆情和政务新媒体传播中具有重要作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副主任单学刚作了题为《政务新媒体发展趋势与运营策略》的报告,分析和展望了全国政务新媒体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发展策略。共青团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闫博和“西安发布”执行总编王冰分别分享了团省委新媒体和“西安发布”的运营经验。

  陕西省委网信办张琳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交大新媒体学院此次推出的系列成果很有意义,不仅对于学院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有意义,也对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交大新媒体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持续深化政务新媒体研究,推进研究成果转化,服务地方发展。

  

 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左)致辞(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还有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韩锐、西安市网信办网宣处干部常征、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副主任张立、“西安发布”编辑李明真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青年教师队伍等。(供稿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