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月花正好 赏花、探春正当时

2018-03-13 16:35:53|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沐浴着初春的暖阳,顺着一路“遥有近无”的新绿指引,寻着花香的来处,行至“绿富美”的长安,在青山绿水中感受诗文里的“春好处”,颇感新绿如酥,新艳满城。

  在三月长安看绿、赏花、探春,“五路”两侧应是最好的窗口或风景线。从西安驱车一路开上子午大道,马路两侧绿植新翠,让你立刻告别城市的喧嚣,进入绿的静谧怀抱。道路两边近年来广植的高大乔木,挺拔泛绿,与之搭配栽植的常绿灌木枝叶茂盛,新栽下的翠竹也已经吐新返青,阳光透过竹叶,斑斑点点地洒在地上,一阵微风吹过,点点光影在开始返青的草地上来回跳动,为静谧的景色平添一种活泼和灵动。而在一片片绿色当中,争先开放的紫荆花则显得格外娇艳,与灯杆上一个个色彩艳丽的“中国结”搭配成西安“最中国”的新春季节的时尚。

  在翠竹青青的一路导引下,记者来到长安区家风广场,但见造型别致的红色雕塑与绿色园林景观相互映衬,层次分明,眼舒心怡,赏之如画。广场里老人孩子携手游玩,孩童快乐的嬉戏声,老人亲切的告诫声,交织成曲,奏响在家风广场春天的和谐景致里。

  与子午大道相接的学府大道则又是另一番初春美景。一排排高大挺拔的广玉兰树已挂满花蕾,即将展示其高洁的花姿、花彩。玉兰树下黄的、红的、紫的景观花带,以色彩构图,以层次布阵,组合成各种图案,好似春姑娘出嫁的新装。

  继续南行,山在眼前,放眼望去,经过前几日春雨的洗涤,山峦如黛泛绿,山峦线蜿蜒伸展,如坚实的臂膀环绕着村庄。在这初春的季节里,一些性急的山桃、碧桃花已率先呈现,成为即将到来的从山坡铺洒向一个个村庄流云般花潮的先头“部队”,迎春、报春、扮春、闹春。

  秦岭脚下子午古道旁,一丛丛山桃花从斑驳的石墙上垂下,粘满花的枝条随风舞动,婀娜多姿的身影仿佛在演绎自己的霓裳羽衣舞。

  淙淙山泉,顺着墙根在花下流淌,清澈的水流带走偶尔飘落的花瓣,惹得在溪流旁嬉戏的孩童追了好久。等孩子跑远了,雀儿又赶紧飞下枝头,在水渠边上啄几口山泉水,又扑棱棱飞进花丛中。

  踏着满地绒绒的新绿,呼吸着一路的芬芳,初春时节赏新绿,长安三月花海城,记者在这饱满的花和绿中惬意徜徉,流连忘返……(通讯员 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