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你“捂”对了吗

2018-03-13 10:36:0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最近这几天,出门散个步、逛个公园,有阳光、有微风,很是惬意,可您别看天热了就减衣。长期以来,我国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的说法。这样的说法科学吗?“春捂”又该怎么“捂”呢?

  何谓“春捂秋冻”

  冬去春来,是从冷转热的过渡阶段,天气虽然已经暖起来,但是气候经常变化,一会暖一会冷,往往是太阳出来后,风和日暖,遇到刮风下雨就会冷起来。由于人们在冬天已经习惯了多穿衣服,到了春天如果把衣服脱得太多,就会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容易着凉得病。所以,人们在初春季节要有意捂着一点,慢慢地减衣服。

  春捂秋冻,从科学的角度讲,春季自然界气温处于上升阶段,昼夜温差大,这个时候,感冒、过敏、关节炎等各种疾病也容易找上门,学会正确的防护,也就是春捂,能帮你把疾病挡在外面。春捂,不要着急地脱掉厚厚的冬衣,我们要注意保暖,提防冷空气的到来,因为气温的不断转换,人们就很容易得病。保暖是我们天冷时首要的任务,衣物上的保暖是首先要做的,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食物保持身体的温度。

  “春捂”的好处

  “春捂”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因为无论季节如何变化,人的体温总要保持在37℃左右,人体保持恒定的温度,一是靠血管的收缩和皮肤的出汗来调节;二是靠增减衣服来维持。如果过早地减掉衣服,就会破坏人体恒定温度的调节,影响身体健康。“春捂”有利于抵御风寒。人体也同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当冷风袭来时,就能长驱直入,使人感到寒冷。“春捂”有利于适应季节的变化,在初春时节,经常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南下,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捂”着点儿,就很难适应这种冷暖的变化,许多人甚至可能会患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春捂”的气温标准

  气温: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研究表明对儿童、老人等需要“春捂”的人群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应该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而何时加衣呢?现在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

  “春捂”的时间

  什么时候是春捂的最佳时机呢,中医专家表示,一般要捂到清明节前后,气温比较恒定以前。专家说,现在的春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天,气象学中的春天是连续气温10℃-22℃达到5天以上,一般出现在3月底至4月初。再具体一些,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专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消化不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晚了则犹如雨后送伞。

  春捂应该捂多少天,一般情况下,立春后最短要捂10天至15天。春捂有何温度要求,通常来说,15℃是一个临界值。捂过头反而使人上火、血压升高。春捂不是一味地捂,而是顺应天气增减衣物。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但是减衣不能太快,否则会出现没“捂”到位的现象。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和老人才能适应。减衣过快有可能会让他们冻出病来。

  “春捂”如何“捂”

  春捂并不是说穿的越多越好,捂是有讲究的。中医专家认为,一般捂的部位都是人体怕冷或者是人体阳气容易受到侵袭的部位。春捂还要讲究“上薄下厚”,中医专家认为,人体下身血液循环相对上身来说较差,更容易受到寒流的侵袭,所以初春要注意腿部保暖,捂腿、捂脚、时时顾护人体的阳气。脚部位于肢体最末端,是身体上对外界温度最敏感的部位之一,所谓的“寒从脚上起”就是这样道理。脚部受凉后不但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让人更容易被流感病毒、鼻病毒等侵袭,还容易引起腹泻。脚是人体上穴位非常集中的部分,有些人经常出现偏头痛、小腹疼痛却总也找不出原因,其实就有可能是因为脚部寒冷影响到全身经络运行所造成的阳虚。天气开始转暖后,很多人习惯于一下子脱成单裤,这是不符合初春养生原则的。裤子最好是由厚变薄逐渐减,毛裤、绒裤减成秋裤,厚的秋裤减成薄秋裤或连裤袜,再减成单裤。这道理和捂脚是一样的,目的是防止寒邪侵入人体。

  除此之外,“春捂”还应捂哪些部位?专家表示,比如腹部、四肢部、背腰部。捂膝关节,因为膝?关节这个地方皮肉比较薄,缺乏脂肪层对关节的保护,平时不要穿得太单薄,可以戴个护膝或者穿个秋衣秋裤;捂腹部,胃肠道对温度刺激特别敏感,如果保暖措施不好的话会引起腹泻腹痛,女孩甚至容易造成痛经症状;捂背腰部,这些部位是阳气聚集的地方,感受风寒面积比较大,有的人穿着短夹克腰部护不着,也容易出现腰部的病变。

  颈部,特别是后颈部有一个重要穴位——大椎。如果让大椎穴、督脉受凉,很容易感冒;肚脐,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是人体最薄的部位,寒气最容易侵袭肚脐,易导致腹痛、腹泻、腹胀,温暖此处可增加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从中医上讲,腰为肾之府,如果不注意,就会时常出现腰酸软、怕冷、尿频或者容易困倦疲乏;下半身,女性下半身特别容易感染寒气,伤及子宫,女性在开春尽量下半身多穿一些,特别不要露大腿、穿超短裙。

  春捂是不需要捂头的。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人的阳气也会随着自然规律而生发,阳气是向上的,所以如果还捂着厚厚的帽子,就会影响到阳气生发。只是摘帽子也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您现在还戴着厚厚的帽子,先换个薄一点的,别一下子摘掉,要逐渐适应外界环境。

  “春捂”期间该怎么吃

  营养专家说,春季天气还是反复变化的,会出现忽冷忽热的问题,尤其是对一些老年人或者孩子,以及免疫力比较差的人群来说,在没有注意加减衣服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发热等疾病。不光是保暖,嘴上也得多多注意,在春季要多食用一些时令蔬菜,尤其是一些绿叶菜,每天蔬菜的摄入量可以达到1斤左右,动物性的肉类,比如鱼肉、羊肉还有禽肉类,保证在100克左右。另外,主食方面,依然推荐粗细搭配。(记者 王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