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脱离危险痊愈出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与破伤风持续作战23天

2018-03-15 17:1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患者经过治疗已康复(西安市第三医院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收到一例破伤风患者,患者为中年男性,以腿疼、腰疼起病,在当地医院诊断仍不明确,3天后病情突然加重,意识不清,持续高烧,体温39.9°C。

  患者入院后由重症医学科主任于代华带领医护人员组织抢救。2月19日凌晨3时,患者病情再次加重,出现苦笑面容,角弓反张,呼吸急促,意识丧失,于代华追问病史得知患者20天前在工地上干活时左侧中指曾有外伤,当时自行处理未予重视,凭借丰厚的临床工作经验,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最终确诊为破伤风,并立即给予冰毯、冰帽物理降温,大剂量破伤风抗毒素及青霉素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经予经过23天强有力的抢救治疗,患者逐渐脱离生命危险,痊愈出院。(供稿 西安市第三医院 编辑 杨薇)

  小知识拓展:破伤风的防治要点 预防尤为关键

  破伤风致病菌为破伤风梭菌,属厌氧菌,以芽胞状态于土壤中常见。破伤风梭菌产生外毒素,即神经痉挛毒素,毒素产生后扩散侵入肌肉组织,最终进入脊髓前角或脑干的运动神经核。对于各类型、大小的创伤都可能受到污染,特别是开放性骨折、含铁锈的伤口、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盲管外伤、火器伤,更易受到破伤风梭菌的污染。小儿患者以手脚刺伤多见。若以泥土、香灰、柴灰等土法敷伤口,更易致病。已经感染的伤口内的一切坏死组织、异物等均须清除,清创后伤口不必缝合包扎。有的伤口表面上已愈合,应仔细检查结痂下有无窦道或死腔。

  对于刚发生的创伤,一定要到医疗机构处理伤口,破伤风是可以预防的,措施包括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主动免疫,正确处理伤口,以及在伤后采用被动免疫预防发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