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动的美食——勉县鸡汤热面皮

2018-03-16 17:34:13|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孟慧

  

     勉县地处汉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岭,南垣巴山,汉水横贯全境。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自然生态环境怡人,是避暑的好地方,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勉县的珍贵财富,热情好客的勉县人民让这片热土更加充满生机和希望。本期,就让我们移步汉中勉县,一起去品尝鸡汤热面皮吧。

  眼睛带你看勉县

  古巴蜀是中国茶的摇篮,汉中茶区属古巴蜀茶区的最北缘,而地处汉水之源的勉县,其茶历史亦是悠久,她盘古秦巴汉水源,美丽富饶甲天下。引以自豪的,就是这里出产的绿茶。

  清晨,走进勉县阜川镇、漆树坝镇海拔千米左右的高山茶园,四处云雾弥漫,碧绿连绵。春风轻抚中,云雾围着茶山缭绕,茶香随着云雾弥漫,如梦如幻,宛如仙境。当第一缕阳光探出头来,茶园的新绿熠熠闪光,十余万亩茶园如绿色海洋。“高山云雾出好茶”。茶“海”碧波中,茶农忙着采摘新茶,茶农说,这个时节要采那碧绿的“两叶一芯”的嫩芽,最金贵。茶园的美景,新茶的沁香,吸引来八方踏春品茗的游客。来到汉水之源的勉县,在海拔600-1400米的茶园,呼吸着带有茶香的清新空气,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色,不禁让人想高歌一曲陕南茶歌、挥洒这飞扬的心情。

  近年来,勉县全面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生产、品茗于一体的茶叶基地建设。在今年的春茶生产中,该县加强对茶农的技术和信息服务,确保产量、产值稳步增长,目前全县已生产汉中仙毫、毛尖等名优春茶逾2000吨,实现产值近3亿元。

  嘴巴带你咥勉县

  汉中地区十县一区的面皮各有特点,其中,勉县的鸡汤热面皮便是其中一绝。刚入勉县,就听闻当地人盛赞“宁老三家的鸡汤热面皮做得好”。穿梭于不大的县城里,我们发现,面皮店大多以家庭作坊的形式销售,位于中山街幼儿园对面的宁老三热面皮店也不例外。店铺面积不大,里外也不过摆了不到十张的长条桌,却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食客。

  进入店铺,我们看到店主人麻利地舀一勺用浸泡过的大米磨成的米浆,均匀地摊到蒸笼的笼布上。旺火一催,不消两三分钟,热气腾腾的米皮已被翻倒在了案板上。因为是大米制作,热食特别软糯。宁老三家有自制辣椒的方法,油辣子是十分讲究,根据辣椒不同变化出不同的特点。热面皮于其他面皮的不同,就拿诗歌里的派别来说,其可谓豪放派代表,它的特点就是整张不切,辣椒要大,辣椒籽完整,各类调料齐全,再放在调好的碗里,舀上炖好的鸡汤,一口热面皮一口热汤的吃法,香辣爽口,吃起来令人微微冒汗,酣畅淋漓。“观其形如十五圆月,察其色似玉兔之袍。本与豆芽为侣,偶与黄瓜相好;油辣子当先锋,蒜茸不可缺少。软软乎上筷只觉顺从,柔柔乎入口才知劲道。遇稀饭而亲密,配菜豆腐而逍遥。”此基本道出勉县鸡汤热面皮的真味。

  在这里生活生长的人们大多都有“鸡汤面皮情结”。对勉县人来说,不论是开豪车的,还是蹬三轮的,都会坐在小板凳上围在低矮的长条桌前吃上一碗,然后各自散去。而对于那些出差的、求学的,在外打工的回到家乡,一下车,就眼巴巴地瞅准了鸡汤面皮摊,迫不及待地冲上去,把行李一撂,先吃上一碗。随着口舌间的享受,一切在外的烦恼和那浓浓的思乡之情便即刻消解了。

  文化带你悟勉县

  勉县是一个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的地方。西汉初年,高祖刘邦派大将韩信从勉县“暗度陈仓”出定三秦;东汉初年,张鲁在此创办“五斗米教”,“雄踞巴汉三十余载”;一代智星诸葛亮设八阵图、制木牛流马,八年屯兵,五次北伐等等《三国志》里记载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越过汉江大桥,前面有12个并列的山峰,就是定军山。诸葛亮当年在这里驻军镇守,并大败魏军,所以得名定军山。而位于定军山古战场脚下的便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陵墓——武侯墓。诸葛亮病卒于五丈原军中,蜀汉朝廷按其遗命安葬于此。墓前竖碑一块,上刻“诸葛亮武侯之墓”,墓后有“护墓双桂”,高达19米,胸围1米左右,树冠如盖,浓荫蔽冢,清雅宜人。殿后墓冢高6米,周长60米,呈汉代覆斗式,庙内文物荟萃,匾联层层,碑碣林立,或颂武侯高风亮节,或赞诸葛敏睿才智,墙上丹青绘着诸葛亮当年的故事。

  武侯祠旁的诸葛古镇于今年3月正式开园,这是“汉中三国文化景区”的开篇之作。以“体验汉家文化、演义三国风烟”为文化定位,以“诸葛生平文化、武侯祠文化、中国民居文化”三大文化主线为设计核心,包括冷兵器博物馆、天下武侯祠、诸葛影院、相府、空城计、白帝城托孤、学业堂、戏楼、郡丞府9大文化展览项目和商业建筑共计31栋,有山东沂南、湖北、四川等地建筑风格,园内还建有八卦广场、隆中场景、水镜庄场景、借东风、舌战群儒场景、孔明灯广场、水八阵、锦囊妙计、空城计场景、白帝城托孤场景、五丈原广场、火烧新野等建筑景观,展现了诸葛亮忠贯云霄的一生,全新演绎三国汉文化。(文/姚娇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