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遍地“金” 勉县“以花为媒”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观察

2018-03-16 15:14:3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孟慧

  

  勉县油菜花海最佳观赏点之一——龙湾。

  

  诸葛古镇的游客熙熙攘攘。

  

  漆树坝镇万亩高山茶园。

  

  游客沉醉在油菜花海中。

  

  天荡山文化旅游节成为群众尽享快乐的盛会。

  

  游客在养家河上泛舟。

  每年春分前后,汉中大地上鲜花竞放、色彩缤纷,金灿灿的油菜花也开始了声势浩大的集体“亮相”。从秦岭南麓到巴山深处,从平川到山间,油菜花溢田漫埂,恣意绽放,毫不掩饰对春天的“热情”,河流、道路、城市、村庄都淹没在金色的花海中。

  “汉中油菜花节啥时候举办啊?主会场在哪里?很期盼,今年一定带着家人一起去汉中看花海!”春节刚过,网友“秋叶随风”便迫不及待地在网上发帖咨询。

  “相约花海汉中,情醉汉人老家。”自2010年起,汉中市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这一旅游文化节被评为中国十大花节花会。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已成为推动汉中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吸引海内外宾朋的巨大“磁场”,成为汉中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以“金色花海、真美汉中”为主题的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落户勉县。以承办此次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勉县“以花为媒”,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提升各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全域旅游步伐不断提速,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注入了不竭动力。

  清除“拦路虎”破解“中梗阻”

  “如果说云雾山是位绝世的仙女,那么新云路的通车则向世人揭开了这位仙女的神秘面纱。路通了,前来赏花、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勉县云雾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洋说。

  勉县云雾山因四时云雾、蒙蒙不开被誉为“陕南小九寨”,但由于交通条件限制,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2017年,投资5408万元、全长15公里的新(街子)云(雾山)路通车后,景区接待的游客数量迅速增长,以此为契机,景区还启动了4A级景区申报程序。

  作为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初步预计,为期一个多月的节会活动,勉县将迎来上百万人次的客流量。

  如果把一个个景点比喻成散落的珍珠,那么要将这些珍珠串起来,离不开道路这根线。2015年诸葛古镇开园时,单日11万人次的客流量就让勉县交通不堪重负。因此,下大力气破解交通“中梗阻”,已成为勉县上下的共识。

  然而,挑战是巨大的。勉县县城汉江以北区域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也是县城交通东西不畅的“拦路虎”。勉县先后两次启动这一区域的改造工程,都因拆迁难度大、缺乏资金等,一直未能顺利实施。

  借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勉县下定决心实施了规模大、力度强的旧城改造工程,仅2017年就完成征迁3459户。腾退出来的土地修建了双向六车道的江滨北路和今年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举办地——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而且让棚户区的群众告别了“蜗居”。

  为确保前来赏花的游客能够方便快捷地到达景点,勉县建成了定军大道、黄龙大道一期及二期、滨江北路、纬五路、新兴南路等6条主干道。投资9.9亿元实施108国道改扩建项目,有效分流重型运输车辆,减轻了城市交通压力,形成精品景区道路互联互通。

  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勉县构筑起了以108国道、十天高速和西汉高速为主导的交通路网体系,使交通不再“堵心”。

  改变的不仅是城市主干道,许多偏远乡村的道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常年有大型货车通过,穿村而过的勉温路被压得坑坑洼洼,走在上面,往往是晴天满身灰,雨天满身泥。”勉县温泉镇中坝社区居民谢军民说,“现在,不仅勉温路修好了,108国道改线后也经过我们社区。虽然我们这里不是观赏油菜花的核心区,但由于交通改善了,每天也有大量游客来我们这里。我准备把家里收拾收拾,开一家农家乐。”

  在筹办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过程中,为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勉县出台了《旅游景区景点和环境整治推进计划》,全县细化分解整治重点任务29项,投资3500万元对观花线路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提升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全域旅游“领舞”融合发展提速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作为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主会场,勉县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平川区域油菜种植集中,油菜花田连成一片,景象别致;丘陵、坡地油菜花层次分明,宛如一幅幅精美的油画。

  “我在网上看到勉县阜川的油菜花照片,又听说有茶园,就直接过来了。到了之后发现,这里的自然风光真不错,不虚此行。”一名来自西安的游客感慨地说。依托最美油菜花海、翠绿飘香的万亩茶园和秀美的养家河风光,勉县阜川镇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期间,勉县向广大游客推荐了4条观花线路和15处观花点,安排了“一家四地”主题社交直播、首都艺术家走进勉县、摄影航拍大赛、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汽车场地越野赛、勉商大会等25场活动。

  “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为勉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以花为媒,我们提出大思路策划、大手笔建设、大服务配套、大品牌塑造的设想,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打造‘中国三国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让旅游业真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说。

  大自然的厚爱和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勉县瑰丽多姿的旅游资源。这里有历史文化名山——定军山、天荡山,“忠诚智慧圣地”武侯祠、武侯墓,风光旖旎的云雾山,“陕南第一汤”古温泉等。围绕特有的历史文化和资源禀赋,勉县确立了“一心(县城中心)、一圈(三国文化旅游圈)、一山(云雾山)、一河(养家河)”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战略。

  目前,全省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之一的诸葛古镇已经建成,并与《出师表》实景演出一起入选全国优秀旅游项目;武侯名镇获批全国特色小镇;温泉康体养生、万寿塔滨江水街、云雾山景区开发等重大旅游项目快速推进;定军山保护性开发工作正式启动;以县城为核心,集历史文化、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生态观光为一体的三国文化旅游圈初步形成。2017年,勉县共接待游客67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06亿元。

  勉县还让景区、都市、乡村互为联通,交相辉映,旅游业与文化、农业、体育、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多业共生、众业共进的格局。同时,勉县将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立足一村、打造一景、发展一业”的思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推进农家假日旅店、民俗体验、研学感悟、户外探险、医疗养老等产业发展。

  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如今,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勉县调结构、兴产业、带致富、助脱贫的“黄金”产业。

  “2017年3个月挣了四五万元,今年游客会更多,我估计收入能翻一番。”3月9日,在勉县龙湾景区,烧烤店店主王玥尹信心满满地说。今年30岁的王玥尹之前在一家企业上班,看到龙湾景区的游客日益增多,他就辞职在景区开了一家烧烤店。旅游旺季,小店每天接待游客达200多人次。

  龙湾景区位于勉县养家河畔,潺潺碧水伴着油菜花海静静流淌。前几年,一些摄影爱好者发现了这处绝美之地,并将她的“美照”发在网上,迅速火爆“朋友圈”,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她的风采。勉县顺势而为,在龙湾景区规划了道路、木屋、公厕、停车场等,市场化规范运营,使这里成为勉县旅游的新亮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龙湾景区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00余万元。

  与龙湾景区的火爆相媲美的,是天荡山社区乡村旅游产业的兴盛。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芜的穷山沟,现在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真是没有想到。”勉县天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军说,“通过改善环境、改造基础设施,现在天荡山景区日接待游客最多达5000人次以上,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的举办,将为我们带来大量的客源。”

  天荡山社区背靠天荡山,与定军山、古阳平关成掎角之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然而,在旅游产业没有发展起来之前,这里却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天荡山社区按照“做大观光旅游,做强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先行,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旅游三产服务业,使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2017年,社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8万元。天荡山社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记者 康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