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史诗大剧《一号文件》宝鸡开机

2018-03-17 18:1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3月16日一早,电视剧《一号文件》在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丰源村举行开机仪式。大大小小的摄像机、摇臂和来来往往忙碌的人群打破了这座革命小村以往的平静。

  

  电视剧《一号文件》开机仪式现场(薛铂 摄)

  据了解,《一号文件》取材于陕西省著名作家莫伸老师的报告文学《一号文件》,该报告文学曾获过2013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汇编、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学作品奖。该剧讲述了以秦学安、赵秀娟、张天顺、秦奋等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变革中,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辛奋斗的历程。

  陕文投出品又一力作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文投”)作为陕西省政府直属的国有文化企业,是陕西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市场平台。在影视投资方面,陕文投搭建起了从影视剧生产、电影发行放映到版权交易服务的全影视产业链,投拍了50多部电视剧和纪录片。所出品的《小别离》《好先生》《恋爱先生》等都市题材影视剧在各卫视热播。

  不仅如此,以“让陕西文化走向全国,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为使命的陕文投,还曾在2016年出品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该剧以1927年到1949年期间的陕西革命史为背景,讲述了几位热血青年从陕西走向延安、从延安走向整个中国的革命故事,在东方卫视首播。其参与出品的20集历史纪录片《东方帝王谷》全景式展现梳理陕西帝王陵,在央视科教频道先后播出3次。

  此次电视剧《一号文件》仍由陕文投领衔出品,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欢乐源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贵州华瀚众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星光书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一号文件》与宝鸡结缘

  

  电视剧《一号文件》位于宝鸡市麟游县丰源村的拍摄现场(薛铂 摄)

  《一号文件》的拍摄地点包括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导演阚卫平表示,豪放地西北风,细腻的徽文化,构成了本剧文化内涵和地域文化对比、反差。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剧组多次赴安徽小岗村,江苏华西村,陕西铜川、杨凌、宝鸡等实地调研采风。

  麟游县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2017年年底,该剧剧组就深入麟游县九成宫镇澄铭窑村、北马坊煤矿、铁炉沟村、老县城、崔木镇杨家堡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看到麟游县有这么多自然、原生态的景观,剧组人员一致认为,非常符合这部电视剧的拍摄要求,并随即确定在麟游县丰塬村新城组开始现场置景工作。

  麟游县也正在着力打造乡村文化产业,对于在此拍摄《一号文件》非常重视。此次电视剧《一号文件》取景,深入麟游县等贫困地区,也希望借助拍摄及后续播出,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双方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借助各自优势,以“影视+旅游+扶贫”为发展思路,实现双方资源整合,推动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麟游县经济发展。

  优秀制作班底演绎40年农村史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此背景下,由中宣部倡导,中央电视台重点跟进,陕西省委宣传部主抓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年代大剧《一号文件》应运而生。该剧国家一级导演阚卫平执导,陕西主旋律电视剧剧本原创中心张强担任总编剧,陕文投影视范胜震创新工作室团队担任编剧。董勇、王海燕、马少骅等实力派戏骨领衔主演,嵇波、封柏、王伟等青年演员联袂出演。

  

  

  电视剧《一号文件》主创合影(薛铂 摄)

  主创团队历经三年打磨,集结多方努力,共同创作出“反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农民的关系史,中国农村农业的变迁发展史,中国农民生存挣扎的奋斗史”。该剧横跨40年的时代变迁,从安徽、陕西两大“东西对称点”为“事件核心”,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无论题材和体裁上,都领居了中国农村主题电视剧之首,被列为国家广电总局100部重点影片。

  阚卫平表示, 与以往展示农村家庭琐事的电视剧不同,《一号文件》是讲述了一个历程,让观众了解改革开放40年中,农村是怎样走过来的,所以将其命名为“史诗农村剧”。

  “《一号文件》与其他农村题材的电视剧相比,层次更加丰富。剧中以主人公弟弟考上大学从事农业政策研究工作为桥梁,涵盖中央级、省级、市级到村民生活,既反映党中央‘一号文件’的制定决策过程,也反映了每次文件发布后对村民生活的影响。”范胜震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