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第一要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陕西省代表热议“三个第一”重要论断

2018-03-19 08:46: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深刻揭示了发展、人才、创新三者关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发展、人才、创新,当这“三个第一”并列在一起,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了这个春天,迸发出新时代的发展活力。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第一”重要论断,在我省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紧紧抓住“第一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过去五年,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心聚力谋发展,开创了追赶超越的崭新局面,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我省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对陕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某研究院院长刘志让表示,要抓住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重点,从产品技术和管理优化升级、制造能力智能化提升等方面做起,努力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他建议,应尽快明晰政策,优先支持军工单位与地方政府、企业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推动军民融合技术落实落地,促进产业做大做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

  “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引导人口和产业合理分布、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发展理念和模式转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生荣建议,应增加对中西部铁路的投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广聚天下“第一资源”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若干年前的这句电影台词,正在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去年以来,西安市不断出台户籍新政,极大地方便了人才落户。现在,在西安市,个人落户可一站式全办结,即便是集体户,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与此同时,“西引力”也在不断释放。统计显示,2017年,西安市新增落户人口逾25万人,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

  如何进一步“放开手脚”,广聚天下英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沈泉说:“许多优秀人才是有理想的。要为优秀人才创造机会和平台,用多种方式吸引人才。”沈泉建议,应加大向高端人才宣传陕西的力度,鼓励他们来陕就业创业。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如何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某厂工人徐立平认为,要走创新驱动的道路,加大对关键、紧缺、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他建议,应建设区域型、行业型技能人才重点培训基地,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搭建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构建和创新“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昝林森,长期关注“三农”发展。他表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建议高等院校改革专业设置、完善培养方案,加速培养“一专多能型”“全科医生式”农科专业人才,并加强创业意识教育,强化创业能力培养。

  不断激发“第一动力”

  新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项目启动,航天科技助力“天舟一号”……近年来,陕西创新成果亮点频现。

  与此同时,陕西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六大新的支柱产业。到2021年,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8万亿元。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西安在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

  “在西安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对充分释放军地双方合作潜能,促进‘双创’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西安要创新军民融合发展路径,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十分关注中药研究创新成果的转化。“中药的国际化创新成果,要及时进行转化,这对加快实现‘中国创造’和‘制药强国’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建议,将中药研究创新成果快速、高效转化,融入国内药物研发和评审模式中,积极探索中国与国际临床试验数据的互认机制,推动创新能力建设。

  强起来,靠创新,靠人才。连日来,陕西代表团始终洋溢着热烈的讨论气氛。无数朵“浪花”,将汇聚成奔涌激荡的创新浪潮,奔向光明的未来——

  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

  2030年,走在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

  205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创新中心。

  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已然开启。陕西,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阔步前行。 (陈艳 周明 李龙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