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 喜迎农民节 “三变”分红农民喜

2018-03-19 09:52:1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这几年我们老寨村越来越美,走在街头,青砖黛瓦,绿树红花,心里那个美。就连咱区上庆祝农民节的活动也在我村举行,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啊!”老寨村王月丽自豪地说。

  3月16日,阎良区庆祝农民节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对“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卫生示范户等进行了表彰,对为老寨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个人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发放了老寨村股份合作社股民股权证和人口股分红。

  这一天,每个朴实的农民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披红戴花 崇德扬善睦邻里

  “侍奉公婆、孝老敬亲是一个媳妇的本分,是我应该做的事,没想到今天被评为‘好媳妇’,我心里忒高兴了。”好媳妇郝亚红满脸喜悦地说道。

  阎良区武屯镇老寨村民风淳朴,邻里和睦,争做好事蔚然成风,这一切都得益于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村规民约立起来了,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成立了,老百姓的日常行为就有了规范。

  党建引领 同心同力共为

  “我们老寨村取得这样大的变化,关键还是党建引领的结果。”老寨村支书牛愉友说,“近年来,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作用得到了加强。”

  党员认领岗位,示范模范作用带起来。老寨村现有党员45名,14名党员认领了岗位,或开展村广场、道路义务保洁;或自愿参与河长制巡查,或者帮邻里接送孩子,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老寨村改变作着贡献。

  党风带民风,带出老寨村发展新气象。老寨村村民周青茹,免费为村里65岁以上老人理发,三四年来,始终如一。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群众积极参与协助工作开展。完成新修排污管网4000余米,临街180户居民房屋立面改造,1500平方米的墙体彩绘和生态景观涝池等建设,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三变改革 引领村民共致富

  村容村貌的改变还是远远不够的,老寨村“两委”班子的最终目标是带领村民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老寨村积极探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引进两家涉农企业,流转土地500余亩,村民利用土地入股,年终分红,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三变”改革任务重,难度高。老寨村“两委”就不厌其烦地给村民解释政策的好处。去年11月,老寨村作为试点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工作,并成立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清理出经营性资产535万元,非经营性资产750万元,股民人数1623人,通过股东大会选举出了董事长、监事长等,为老寨村的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了股权证和分红,这下我心里踏实了,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好处。‘三变’改革开始的时候,因为不懂,我态度消极了一段时间,还是村上的干部不厌其烦地给我介绍,渐渐地消除了疑虑,今天我拿到了分红。”股民张明德高兴地说。

  近年来,武屯镇党委政府狠抓农村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和美丽村庄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改变,群众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年初,武屯镇14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武屯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