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景观提升绿化改造 打造绿化美化人居环境

2018-03-20 17:24: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一条景致怡人的街巷,会让匆忙赶路的人不由地放缓自己的步调。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上,往日行色匆匆的市民,最近几天都悄然变成休闲漫步者和摄影爱好者。

  “来来来,给我在这拍张照,这花墙太漂亮了!”刚从子午峪赏花归来的张阿姨,又被长安城区里的优美景致吸引住,和女伴们一起在西长安街上游玩、摄影,在夕阳里拉长了自己寻花赏绿的春日旅程。

  作为长安区景观提升绿化改造的主要道路之一,西长安街不仅是连接南北长安街与子午大道的重要交通干道,还是一条体现长安历史文化和园林景观的绿色长廊。在这里,道路两侧一年四季绿意葱茏,高大的槐树为夏日过往的路人遮下一片绿荫,用来隔离车道和人行道的绿化带里,修剪整齐的造型灌木和优美挺拔的常绿乔木,高低搭配,简洁明快。路边随着市民休憩座椅而沿途摆放的阶梯花箱,与大体型的绿化树木相比,像极了家里摆放的微型盆景,让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区成为温馨会友的“大客厅”。

  而绿化带里的“会说话”城市雕塑和灯杆上“会发光”的中国结,又让自然环境与历史文化元素紧密相融,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的内涵和特色。在一段体现丝路文化风情的立体花墙前,不少行人都停下脚步拍照留影,花墙上以绿色、黄色、紫色花草为背景,将红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衬托得更加醒目壮观。不仅是花墙,沿街的商场、住宅和过街天桥也都披上“花衣裳”,一丛丛花开正艳的三色堇,将城市景观一直从“脚面”延伸到立体空间,怎么看都是一幅春意盎然的优美画卷。

  在街道负责卫生维护的保洁员曹师傅,不时更换着手里的工具,有垃圾了扫一扫,有烟头了则换用夹子清理。“在我管辖的这200米路段,一个垃圾停留时间不会超过五分钟。”曹师傅笑着说,他是环卫站里有名的“跑得快”,一段200米的责任路段他一天往返着打扫卫生,来来回回能走十几公里。虽然辛苦,换来的却是城市容貌的日新月异,也带动了市民维护环境的自觉性。

  在曹师傅打扫卫生的过程中,经常有市民收回准备随手丢弃的垃圾,而多走几步路放进曹师傅的簸箕里,以自己的多走几步,让保洁员少走几步。

  文明的带动,让一座城市的“颜值”与“气质”内外兼修,让绿意浓浓的城市充满诗情画意。每当晴空万里,远处的青山环绕着城市和村庄,连接着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的都市风景,看到这样的景象,不由地让人哼唱起,“谁不说咱家乡好,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文 杨丹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