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田园都市理念融入城市道路绿化 镐京大道成为城市生态走廊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8-03-22 15:23:5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镐京大道。 (记者 冯炜 摄)                                    

  “镐京大道这条路延伸下去,其实有着很多个名字。”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市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镐京大道向东延伸,依次即是高新区的科技西路、富鱼路、科技路,可以说是联通沣东新城与西安城区的重要城市道路了。

  站在镐京大道上左右环顾,新区的崭新与恢宏气质一览无余,中央绿化带全段的银杏林带正在萌芽,不难想象出盛夏浓绿以及秋季时分这条大道上的金色美景。银杏林带下,彩色流线型花钵中三色堇盛开,以几何形式排列的灌木,表现出富有节奏感的现代城市韵律。林带中央,公交车道为红色,色彩的对比,让镐京大道的景色更为突出。“未来这里计划建设BRT快速公交线路,让新城的居民能够享受更好的公共交通出行。”

  “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主要交通要道,景观作用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尤为重要,去年开始,我们按照‘五路’两侧植树增绿的指导理念,对镐京大道的绿化景观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改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提升在设计中以全段为统筹进行研究,设计元素立意为“山水田园,都市生活”,采用“线、面”组合加地被花灌木的绿化模式,各序列组合成蓝色和白色波浪形,宛如“山和水”的概念,突出“山水田园都市”新风貌的区域主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提升后的镐京大道中央绿化带和两边林带设计风格互相统一,公路绿化层次分明,从高大乔木、小乔木、花灌木、色叶小灌木、地被植物形成多层次,高落差的绿化格局。全段银杏林带在无灌木区域,提取沣东 LOGO 中的蓝色和绿色色彩元素,利用玻璃钢材质,设计成高低错落有变化的曲线种植带。在主干道两侧 20 米宽的林带中,则以模纹种植打造自然式种植方式,呼应田园都市主题。在人行道林带保持现状的基础上,又增种了灌木带,并点缀色叶树种,增加作为背景林带的优美观赏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道路对侧分带国槐下,还隔段设计有“玻璃钢镂空雕花”花箱,花箱内布置灯带,使其在白天晚上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观效果。“通过绿化提升,让镐京大道成为沣东生态景区千里文化长河和城市生态走廊的一抹亮色。”

  记者了解到,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季节,沣东新城市政交通局、市政园林配套中心已迅速启动春季市政绿化工作,“五路”两侧植树增绿项目春季绿化栽植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今年以来,按照《西安市道路绿化实施导则》要求,沣东新城在绿化方案中,以及“常绿乔木+草坪绿化”、种大树种常绿树的城市绿化理念,提高主干道行道树规格,在苗木品种中增加大叶女贞、独杆石楠、白皮松、夹竹桃、竹类等常绿树种和银杏、五角枫等彩叶树种。计划新建复兴大道、科源东路等路段绿化,提升尚航路、镐京大道、三桥新街等路段,开展绕城高速、铁路两侧绿化提升,新增绿地广场和村镇景观绿化,为新区“种银行、种环境、种希望”。(记者 张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