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兑现170万元文化产业资金 助推文化产业大发展

2018-03-22 16:59: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长安区7家企业获得长安区首批文化产业发展奖励资金(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3月21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邀请37家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代表,召开长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对长安区补齐文化短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长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兆为,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参加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动政策落地兑现,经过评审研究,长安区梨园春秦剧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项目最终获得了首批奖励资金174.4万元。

  “长安区发展文化产业有三个优势,一是秦岭,二是大学城,三是紧邻曲江新区、高新区的区位优势。我相信在长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引导与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发展好文化产业。”北京乐野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冯钰如说道。同时,他建议:“做好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是关键,我认为长安应该让那些在国外、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工作的西安乡党、在西安上过大学的几百万校友们了解长安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回来创业。”

  长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现场(段晓蕊 摄)

  会上,长安区委、区政府参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了企业家对长安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建议,不时询问他们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在长安创业的感受和体会,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政策和资金倾斜。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陕西硕鸿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负责人先后围绕长安区文化产业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与会企业对近年来长安区营商环境的改变一致好评,也希望长安区的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当好文化企业“五星级服务员”,在文化产业同旅游、生态、科技、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方面给予协调指导,在政策扶持上再加大力度。与会领导就企业家关心的问题,从抢抓文化产业大好形势、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现场进行了解答,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优化服务促文化企业发展,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当好“店小二”,服务周到。勉励文化企业抢抓机遇,要对标先进抓好企业管理、打造文化品牌、注重文化人才培养,努力做大做强,为长安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年以来,长安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和补齐文化短板工作,实施“文化+”战略,长安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成立由长安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统筹长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在长安区委宣传部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长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和管理工作。根据西安市《关于加快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制定《关于加快长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区级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助推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2017年,长安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5.28亿元,增长率达19%,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速24.8%,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家,超额1家完成目标任务,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9家。精品文艺创作提质增效,西安市长安区梨园春秦剧团有限公司排演的秦腔现代剧《柳青》、长安区剧团排演的秦腔历史剧《班超息兵》双双获得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剧目奖。两个剧目在陕西人民剧院、西安广电大剧院多次演出,受到群众的好评。文化旅游大放异彩,今年春节期间,长安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化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接待游客1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55% 。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13万余人,旅游收入破千万,人数和收入创十年来同期历史新高。

  2018年,长安区将牢牢“扭住‘511’、奋力抓落实”补齐文化短板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想尽办法促进文化与旅游、生态、民俗、特色小镇等产业深度融合,为长安区经济增长汇聚更多澎湃动力,走出一条适合长安文化发展的新路子,补齐长安文化短板,让文化产业成为长安的支柱产业,为大西安实现追赶超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