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运营再生水管网达60公里

2018-03-23 15:44:1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我市水务部门在居民社区 、城市运动公园、曲江南湖公园等多地开展节水宣传,号召市民关注水资源,提高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  西安仅为全国的1/8

  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22日,市水务局、市节水办、市水务集团以及西咸新区的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学校、单位、公园等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还向市民免费发放了节水器具以及印有节水知识和口号的笔记本、环保袋、围裙等生活常用物品,让居民把节水知识带回家。

  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博介绍说,西安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的1/4、全国的1/8、全世界的1/24。随着城市的扩大和建设速度的增加,城市的用水量也在急剧攀升。为此,西安市将一方面尽快建设好十大水源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另一方面就是做好城市的节水工作,开源和节流两手抓。

  再生水从单一工业用水 逐渐变为城市“第二水源”

  “随着近几年的大力推广,再生水已从过去单一的工业用水逐渐向城市‘第二水源’转变。”3月22日上午,在城市运动公园内,许多居民围在市水务集团的宣传点,了解节水知识。负责再生水运营的西安市清远中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晨欣说,再生水回用技术在我市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应用,用户群体已经相当成熟稳定,用户数量、用水区域不断拓展,到去年底该公司已累计销售再生水1.2亿吨,发展各行业用户29家,为全社会节约优质水资源1亿立方米,为广大用户节约生产经营成本约3.5亿元,可以说再生水的使用推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西安市运营再生水管网已达60公里,设置取水点42个,供水管网主要分布在西郊地区昆明路、汉城路、丰庆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沿线及大兴新区部分区域,北郊地区西安北站周边及明光路北段、尚新路沿线,东郊地区的浐灞部分区域。再生水管网沿线各大公园、广场均已使用再生水作为景观补水,包括护城河、丰庆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牡丹园、西门广场等。园林绿化水源所占用水比例也在不断上升,再生水完全能够满足绿化浇灌、鱼类饲养的需要。

  “有二次供水的小区要注意按时清理蓄水池,防止水质污染。”昨日在北郊的雅荷花园小区,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在给居民们耐心地讲解用水常识。

  二次供水由于建设和管理多元化、管理职责不明晰、运行维护责任不到位,造成一些设施跑冒滴漏严重、供水服务不规范、水质污染风险高,群众反映强烈。因此,加强二次供水管理,是当前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西安市积极推进居民阶梯水价改革、“三供一业”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解决城市用水困难区域水质安全问题,确保居民用水“最后一米”安全。目前,全市有6754个小区被纳入监管范围,二次供水运行状况整体平稳。   (记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