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60个项目总投资5021亿元

2018-03-27 09:29:1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60个项目总投资5021亿元 开工项目涵盖四大领域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西安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记者窦翊明摄

  3月26日,西安市举行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60个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5021亿元,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四大领域,本次集中开工是历年来我市开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开工项目涵盖 民生工程等四大领域

  在灞桥区五环集团新厂区项目现场,可以看到到处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十多台挖掘机与渣土车一字排开。据了解,这次集中开工设置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

  据了解,西安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是我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力,推进“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三个活动,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260个,较去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增加106%;总投资5021亿元,较去年增加335%,年计划投资852亿元,较上年第一次集中开工增加618亿元,增幅达到264%。这批开工项目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四大领域。

  西安至法门寺

  城际铁路鄠邑段开工

  据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介绍,2018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中,工业项目57个,总投资946亿元,年计划投资300亿元。主要有: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五环集团新厂区项目等。

  服务业项目91个,总投资3401亿元,年计划投资377亿元。主要有: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华润城市综合体、富力(西安)环球商贸港项目、浐灞新天地金融中心项目、中建商务广场建设项目等。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342亿元,年计划投资95亿元。主要有:西安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西安至法门寺城际铁路鄠邑段、周至段工程、长安区综合管廊二期项目等。

  民生项目53个,总投资332亿元,年计划投资80亿元。主要有:西咸新区沙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莲湖区市民中心项目,铁一中二期,浐灞生态区第三、第四、第五小学、航天城第三小学,西工大附属学校阳光城分校,沣东和平小学等项目。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走上快车道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总量大、大项目多、工业项目多、好项目多,呈现‘一大三多’四大特点。”陈长春告诉记者,这次集中开工260个项目,总投资高达5021亿元,年度投资852亿元,分别是去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2.06倍、4.35倍和3.64倍,创历史新高,显示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走上了快车道,将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担当更大使命、承担更大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大项目所占比重多,260个项目中,总投资10亿至50亿的项目62个,50亿至100亿的项目14个,100亿以上的项目5个,较去年有大幅度的提高。其中包括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华润城市综合体、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等大项目。

  工业项目多,这次集中开工的260个项目中,工业项目达到57个,年计划投资300亿元,占全部项目年计划投资的35%,为我市加快补齐工业短板,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助推追赶超越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

  好项目多,这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有一批具有创新性、先导性和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如: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杭州锦江西安2.5M偏光片项目、300MW薄膜太阳能生产线项目、三星特种气体项目二期、大飞机关联厂房建设项目、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

  据陈长春介绍,去年“三大革命”有效提升了投资环境,得到企业的认可,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是西安投资洼地效应显现,是我市实现全年项目建设开门红和未来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也将成为我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