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水准加速开放发展

2018-03-27 17:07:49|来源:宝鸡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人勤春来早。宝鸡召开发展大会的喜讯在神州大地四处传递,激发的新动能让宝鸡加快发展的春潮涌动。招大商、揽贤才、问良策,走好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长征路鸣笛开跑,处处呈现出加力提速的喜人态势。这次大会是宝鸡市委、市政府以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和国际水准,对接发达地区,拓展经济版图的创新之作,必将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要解放思想,就会激发发展活力,深化对外开放。纵观宝鸡的发展历程,解放思想是催生观念变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早在“一五”“二五”时期,这里就成了各类装备制造企业云集的沃土,一大批国字号企业扎堆进驻宝鸡,宝鸡以海纳百川的姿态迎接天南海北的人士创业兴业,石油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钛产业、机床等支柱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了全国有位、西部一流的优势地位。那时的宝鸡人心胸开阔,广开门路,招贤纳士,正是思想上的大解放奠定了宝鸡雄厚的工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宝鸡市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新观念,招大引强,使一大批产业化项目落户宝鸡,为宝鸡工业强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说,在宝鸡的发展历程中,每一次思想的解放,都会推动开放发展的进程,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无穷动力。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加快开放发展也永无止境。近年来,宝鸡改革开放迈出了大步伐,走出了新路子,一大批企业抢抓“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走出国门,将企业建在国外,让产品漂洋过海,宝鸡元素融入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版图中。但是,横向对比,宝鸡市干部群众的开放意识、走出去的干劲和闯劲,与周边城市及东南沿海城市相比,力度还不够,范围还不广,劲头还不足,无论是国字号大企业,还是私营小老板,普遍存在着满足现状、自我封闭的“小农意识”;一些人宁愿一生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不愿走出国门干大事、兴大业;个别企业产品单一,缺乏创新,多年来仅用一种产品闯市场,做大做强就变成了一句空话。这些差距实际上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不能空喊口号,必须眼睛向外,以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和国际水准审视自我,突破自我。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和先进地区,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主动寻标对标,在世界格局中找准位置,谋划发展。要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形势,聚焦区域竞争、竞相发展的大格局,找短板、寻不足,始终站在开放的最前沿,用特色把劣势变成优势,靠创新把小产业做成大产业。要围绕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城市的宏伟蓝图,切实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以及“五新”战略任务,下大力气解决“敢不敢”“会不会”“愿不愿”的突出问题,善于在学习中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克服“怕、懒、散”的惰性习惯,要敢想敢试、敢做敢为、勇于担当,不达目的不罢休。加快开放和开发步伐,企业是主体。各类企业必须以发展为己任,善于抓机遇,广泛交朋友,敢于走出去,勇于创新业。要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让宝鸡发展的视野更宽广,开放的境界更广阔,超越的力量更宏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