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凤翔:实施“组织力工程”提升组织力

2018-03-27 15:01: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2017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通过实施“组织力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持续增强其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党支部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和“火车头”。   

  完善制度 组织生活严起来

  “我离总书记很近,总书记一站就是3个半小时,作了68页的报告。报告鼓舞人心,让人振奋,特别是讲到农村承包耕地到期后再续30年时,掌声持续响起……”话音未落,参加凤翔县城关镇周家门前村“代表回乡传精神、学好精神促发展”活动的300多名党员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周家门前村党支部举行的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场景。

  “主题党日的开展,既丰富了形式,又形成了制度,提高了党组织活动质量,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和支部凝聚力。”周家门前村党支部书记杨斐说。

  凤翔县坚持抓细节、重实效、促规范,推行《“三会一课”记实登记》系列制度,通过年初制定计划、会前报备方案、会中写实归档、会后上报结果,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记录、痕迹管理,通过建章立制,严格组织生活。全县230多个村党支部运用“凤翔先锋”“掌上支部”等网络平台,每日将微党课、微事迹、微视频等定点推送到流动党员手机终端,让2300多名流动党员实现了与党支部的同频共振。通过“学习型”支部建设,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让“讲政治、守规矩”成为常态。

  树立形象 党员行动实起来

  “咱们党员应该行动起来,不但要做给群众看,更要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在姚家沟镇姚家沟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党员始终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型”支部建设中,姚家沟村党支部既从严管理党员,又细化服务举措,制定党员星级管理制度,实行差异化考核,在党员中推行“党员家庭”挂牌制度,让党员对外亮明身份、对己增强责任。统筹设立党员脱贫先锋、生产能手、道德模范等岗位,建立党员“1+1”或“1+X”结对帮扶机制,为贫困户手把手指导种养技术,面对面传授致富经验。如今,“党员家庭”已成为党支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2017年以来,凤翔县以便民服务大厅、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实行“服务代办制”,推出“贴心服务卡”,不断延伸拓展服务触角,并通过线上征集群众心愿、建议及发布群众困难,线下结合主题党日、“机关党员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凤翔县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800余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3564件。

  党旗引领 支部组织强起来

  彪角镇李家塬村积极实践“三变”改革,依托简氏万亩中药材基地,协调流转土地1460亩,每亩土地每年租金约800元,并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长青镇长青村建立劳务、建筑建材等“产业支部”,开展“一带三促”活动,吸纳1000多名群众务工……凤翔县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抓支部、强引领、促发展”,以选优经济能人带动、打造示范园区促动、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优化服务保障驱动“四轮联动”壮大集体经济。

  此外,凤翔县不断延伸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业园区等新经济组织的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糜杆桥镇西白村等5个党建促“三变”改革典型示范作用,借力产业合作社、农业园区等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协调、整合资源的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凤翔县先后成立大学生村官电商联盟等电子商务企业65家,建成省市农业示范园区15个,带动1167户贫困户3851人发展产业。(记者 周明 见习记者 刘居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