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项重要任务46个指标 助推陕西农业现代化建设

2018-03-28 17:3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3月27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邀请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畜牧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者对《陕西省农业现代化推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据了解,《规划》提出农业结构、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技术装备、新型经营主体5大类46个指标,构建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现,对陕西省农业现代化工作进行谋篇布局。

  陕西省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优化陕西农业产业的品种布局、区域布局,尽可能增加陕西比较优势、适销对路的优质安全农产品向市场供应。二是扎实推进果畜菜茶特色产业发展,结合陕西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总结出来一个果业,一个奶乳产业,还有一个设施农业,未来要把这三个产业打造成一个千亿级的三个大产业。三是推进农村改革,未来农业现代化根本的动能和动力可能要来源于农村改革,设想农村改革要有三项任务,即农村土地有完善三权分置机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四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现在建设起来的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等新的业态推进农村和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根本标志是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我们要努力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的活力。

 调减玉米种植80万亩 多项措施保障粮食产品

  在粮食种植方面,根据《规划》要求,为利于土地修养生息和生态保护,到2020年陕西省玉米产量要调减80万亩,利用腾出的空间发展蔬菜果树等一些特色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据悉,陕西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粮食产品、保障粮食安全。一是全面启动抓优势区域抓优势区域,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利用优势资源条件,把具备粮食生产优势的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优先划入,强化建设管护,依法进行保护,确保粮食面积的稳定。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基础设施。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这些农业项目向粮食功能区投放,保障基础建设,达到旱涝保收目的。三是抓技术集成,提高粮食单产量。通过引导选育节水、节肥、适合于机械化的品种,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水平、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总产量不变。

 优化果业发展布局 促进技术升级及产业转型

  陕西为保障果业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从五项重点方面做工作。一是调整果业的区域布局,促进优化升级。围绕大中城市和县城布局,在城市的周边、交通沿线主干道路上加快发展步伐,形成点状布局、线状发展的时令水果布局结构。二是调整果业的品种结构。调减晚熟苹果的数量,适度发展可加工的专用果的数量,合理调整。三是增加果品生产的科技含量。通过健全苗木特别是矮砧苗木繁育体系、提高果园机械化的程度两种方式,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苗木基础。四是加快发展贮藏冷链设施和精深加工。实施果品储藏“百库二期工程”,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发展的水平。五是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实施“千店、千网、百库、万园”工程,开展专卖店、直销店和连锁店“一卡通”消费。

  提高畜牧发展水平 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畜牧业发展中,陕西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按照"南猪、北羊、关中奶畜"总体布局,不断优化结构,产业区域特色鲜明。随着全国畜牧业布局向西部和北部转移,陕西省畜牧业的区位优势显现。

  《规划》指出,陕西省将继续坚持"陕南生猪、陕北肉羊、关中奶畜"的产业布局,重点突出奶山羊产业,认真实施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支持羊乳加工企业建设自有奶源基地,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建设300万只奶山羊产业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