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旅博会: 拉近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距离

2018-03-30 17:42: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2018西安丝绸之路旅游博览会于3月30日开馆(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丝路旅博会”)将于3月30日至4月1日在西安拉开帷幕。三月春来,暖阳和煦,来自国内外的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齐聚古都西安,以优质旅游为媒,共享旅游发展。

  陕西,汇聚了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周秦汉唐四朝文明誉满天下;关中平原、陕北高原、秦巴山地三大自然区;华山、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高原、八百里秦川等自然风光各具特色,集大历史、大文化和大自然于一体。2017年,陕西被列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省,开始了建设旅游强省的新征程。据统计,2017年,陕西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2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13.59亿元。旅游业已成为陕西省经济的重要支撑。

  2018年是陕西省第五次举办丝路旅博会。陕西推进旅游现代化、时尚化、品质化、国际化,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全力打造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胜地为战略目标。陕西旅游如何借着丝路旅博会的春风,深化全域旅游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

  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丝路重镇 最美驿站 2018丝路旅博会宝鸡展馆(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全域旅游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突破口,使得乡村能够参与其中。比如在传统旅游中核心景区的基础上,依托交通网络,使乡村填充景区与景区之间的“空白地带”成为可能。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游、自驾游等为切入点,以农家乐、民宿、民俗表演、乡村特产等形式参与全域旅游,使自然生态资源和乡土风情做到有机结合,带动乡村经济增长,促进乡村产业化行成,推动旅游扶贫步伐,提升乡村生态环境,激发乡村振兴潜力。

  同时,从要素的视角考虑,充分发挥乡村自身资源优势,从特色全域旅游向特色乡村旅游转化,打造村级特色产品,突出村与村之间的差异化。此外,结合电商产业平台,通过乡村旅游实现游客“引的来”,再到特色产品“卖的出”“销的远”,延长旅游“体验链”,拓展乡村“参与圈”。

  全域旅游改变乡村风貌

  

       2018丝路旅博会延安展馆展示延安新旅游(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在全域旅游的大潮下,乡村旅游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在旅游业发展进程中,乡村也是首次成为旅游产业“宠儿”,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而乡村为实现自身振兴,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

  乡村风貌的改变,首先是提升改善了乡村卫生环境。旅游发展,卫生先行。绿色、生态是乡村的优势,旅游的到来,倒逼了乡村在卫生环境整治、管理上的完善。“沃田桑景晚,平野蔡花春。”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汉中旅游文化节期间,汉中勉县以15万亩油菜花的体量成为的主会场。油菜花海、万亩茶园、河水风光,成为乡村旅游重要元素的同时,乡村道路、房屋民居等基础设施改造,无形中改变了乡村面貌。

  乡村风貌改变的另一方面是村民素质的提升。为营造良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游客,创造更多的旅游收益,优质的服务成为必需。过去,由于乡村整体经济条件、教育资源、风俗习惯等因素的限制,影响着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或良好习惯的养成。随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进入,对村民在外部交流、文明用语、待人接物等细枝末节方面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旅游业在乡村区域的深入发展,经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势必会大幅提升村民整体素质水平。

  全域旅游打破城乡失衡

  

 2018丝路旅博会汉中展馆集中展示全域旅游成果(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以社会化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城市经济和以小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农村经济一直并存,导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矛盾持续存在,并呈现出强化的趋势。城乡发展差距扩大,具体表现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落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

  全域旅游时代,孵化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旅游的推进,激活了城乡互动的频次和密度。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使乡村旅游、乡村生活、乡村风情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需求和向往。同时,城市人的涌入,为乡村、乡村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为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使乡村真正融入到整个社会发展格局中。

  增加城乡互动的目的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突破城乡在政策、制度上的“区别对待”,实现城乡协调、联动发展。以旅游业为切入点,在全域旅游的框架下,推动城市、乡村在旅游政策等方面的“平起平坐”,使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成为城乡边界的突破口,繁荣乡村经济,振兴乡村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