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旅博会上领略不一样的宝鸡文化旅游

2018-03-31 19:09: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特色鲜明的宗教色调,极具标识的微标设计,静谧的佛教音乐,在众多展馆中法门寺展馆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独具特色,来来往往的参观者经过这里总是会不由自主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打量一番。3月30日,这是在2018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下称“丝路旅博会”)上看到的场景。

  西安丝路旅博会是国内唯一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际性大型旅游博览会,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丝绸之路旅游合作、促进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回顾丝路旅博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一路走来,丝路旅博会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美食、美景、特色旅游产品和休闲项目带到更多的消费者面前。这其中,以法门寺、太白山、三国水城等为代表的宝鸡市文化旅游产业,更是借此平台乘风而行,通过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产业形象,加深消费者印象等举措不断吸引更多游客前去观光旅游,促进了宝鸡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宝鸡作为西部重镇、副中心城市,在西部地区具有传统的工业优势,而在文历史方面,几千年的文化厚土,孕育出众多历史故事,更是人才辈出之地。除去人文历史,宝鸡更是天蓝、水碧,自然风光秀丽,是适宜人们休闲游玩的一座生态之城。

  近年来,宝鸡市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一方面深入开发具有地方特色、体现时代风貌的文旅产品,带动全域旅游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策划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和旅游惠民活动,使广大群众享受真正的实惠,真正做到“人人可参与、周周有优惠”,打造了一条“文化+旅游+扶贫”的全域旅游新干线。不仅如此,宝鸡市还实现生态城市的打造,获得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多项殊荣,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

  当下,国家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文化+”“旅游+”成为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抓手。值2018西安丝路国际旅博会召开之际,宝鸡作为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是如何展示自己、表达自己,从而让世界了解宝鸡发展、宝鸡文化、宝鸡旅游。或许可以从这次宝鸡市在丝路旅博会设置的展馆里窥探一二。

  电商助力特色文旅产品推广

  相较于陕西省内其他城市展馆来说,宝鸡展馆处于靠后的位置,但这并没有阻挡人们前来参观了解的热情。在宝鸡展馆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发现最吸引人的就是宝鸡马勺了,一张张社火脸谱跃然于马勺背面,向人们展示着社火文化和这项传承已久的技艺。

  除了马勺,在宝鸡展馆里,还可以看到泥塑、根雕、剪纸等极具宝鸡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在宝鸡百宝电子商务工作的常靓靓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这些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产品,大多都散乱在一些偏远的地区,之所以能够把他们集聚到一起,在丝路旅博会上展示,离不开电商平台的运作。

  宝鸡展馆马勺展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搭建好宝鸡百宝这一电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将宝鸡市各地优秀的特色产品带到展会,从而把它们推广出去”常靓靓说。

  不仅如此,据了解宝鸡市还将这些特色的文艺产品、名优小吃等通过电商平台,嫁接到旅游景区里,实现线上和线下旅游享受与体验的充分融合。

 研学之旅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提起法门寺,人们立马想到的就是“佛教圣地”。走进法门寺展馆,宗教元素随处可见,经书、佛画、佛乐,仿佛一下子就将游客带进了一个宗教场所,游客在这里可以坐下来体验一下抄经、观看舞乐展示等活动,充分了解法门寺,了解以法门寺为载体的佛学文化。

  法门寺展馆舞乐表演(法门寺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法门寺距今约已有1700多年历史,被誉为皇家寺庙,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其地宫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

  法门寺文化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罗兵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近年来宝鸡市政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将宝鸡市知名景区向外推广,建立品牌效应,实现文化景区的有效增益。

  罗兵说,现今法门寺景区对于法门寺走出去整体推进,通过加大宣传和建立实业公司。这次展馆设置上,法门寺有静态的佛经、佛画等展示,也有视频、舞乐等动态展示,更是设立抄经之处,供前来参观的人们直接体验一场静心之旅。

  在罗兵的介绍中,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了解到法门寺景区立足于法门寺所承载的佛文化之上,对其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将其历史渊源、文化积淀进行充分开拓,不仅仅是吸引众多佛教信众前来游玩,更是要扩大群体,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现今,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更多的游客已从单纯游览转向对于自身景区历史文化的探索和研究。不仅让自己身体得到休闲,而且也要使自身心灵从观光中得到休憩。因此,法门寺基于自身厚重的历史文化、佛学经典,逐步开发以文化为主的静心之旅,将旅游与文化学习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法门寺的研学之旅”罗兵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