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旅博会为构建陕西新形象提供舞台

2018-04-01 18:39: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这是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其中“彰显新形象”为未来五年陕西省将呈现怎样的形象绘就了宏伟蓝图。

  陕西省委制定的《陕西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行动方案》中指出,要围绕“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策略,以文化传播为内核,以旅游体验为载体,以改进公共服务、完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抓手,塑造开放包容、绿色发展、现代时尚的陕西新形象。

  “以文化传播为内核,以旅游体验为载体”,文化和旅游是构建陕西新形象的两个有力抓手。3月30日开幕的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丝路旅博会”)正是展现陕西新形象、了解文化陕西的窗口。

  悠久陕西的文化之“软”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在本届丝路旅博会陕西展厅内,随处可以感受到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华文明发祥地黄帝陵、“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司马迁故乡韩城、“关中塔庙始祖”法门寺等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旅游行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文化也必须靠旅游行业的不断挖掘开发才能更加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从丝路旅博会现场来看,陕西很多以文化资源为依托的旅游景点都在不断深挖旅游产品,推出深度游览方案,使游客从景区游览中了解陕西文化。

  

  法门寺展区内现场表演《法门往事》(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在展馆内,依托佛教文化、以多元化展示方式进行展示的法门寺景区吸引人们纷纷驻足。文化视频展播、《法门往事》现场演艺、禅茶文化展示体验、特色旅游纪念品展、互动讲解等方式,展示了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深厚博大的文化底蕴。工作人员彭亮亮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希望放松身心,根据这一需求,我们景区开展‘一日禅修之旅’,包括体验日常功课、过堂素斋等活动。”

  商洛洞天福地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利用文化资源,景区很难持续发展。”据了解,洞天福地景区以中国传统“五福”文化为基本要素,融弥勒福地、柞水溶洞、银杏岭、古道岭、终南大峡谷五大旅游板块为一体。“春有百花夏有月”,景区根据各个时节的特点,每个月开展不同的文化主题活动。

  

  商洛展台前的文艺表演(宋佳 摄)

  现代陕西的科技之“硬”

  众所周知,陕西是科技大省,在我国科技版图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拥有门类齐全的学科人才和技术创新体系,在航空航天、医学、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许多领域为全国乃至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11月7日,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陕西率先在全球擎起硬科技大旗。

  让硬科技更加贴切地成为陕西的一张“名片”,应该依托旅游,让游客在畅游陕西的各个环节中,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力量。

  本届丝路旅博会中,科技在陕西旅游业的应用随处可见。陕西云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省旅发委共同打造的陕西旅游网亮相丝路旅博会,以 “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为目标,推出了PC端、移动端等多个版本,让游客可以随时了解景区及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

  据云创科技公司总经理金岩介绍:“游客通过陕西旅游网可以了解景区的实时流量,方便提前计划出行,还可以生成二维码,实现快速入园。”目前, 西安城墙、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乐华城、金龙峡正在与陕西旅游网进行对接,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景区接入陕西旅游网,实现“扫码一机游”。据统计,仅春节期间,陕西旅游网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

  在丝路旅博会B1馆的一侧,一个不起眼的展位却拥有科技带来的无限想象。这是漫秦川数字科技公司的网络平台,这一平台所开发的旅游产品以“文化+科技”的形式,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鼎盛时期的周、秦、汉、唐再现,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一次文化穿越之旅。

  

  观众正在漫秦川展台前感受虚拟现实技术(漫秦川数字科技公司 供图)

  漫秦川的工作人员齐若天表示:“我们大量考察历史资料,复原古时大雁塔,用户可以在其中体验上香等活动,交互感很强。”目前,漫秦川正在寻求与商户合作,实现在虚拟现实中体验古文化的同时,完成网上购物。

  《陕西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行动方案》中提到,要紧扣“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总体定位,坚持人文、社会、生态并重,在“软”“硬”结合、内外兼修中加强策划包装,加大传播力度,讲好陕西故事。

  2018丝路旅博会中所展现的陕西旅游业,正在体现出深挖景区文化价值,打造深度体验游的特点。同时,硬科技的加持,不仅让来陕西旅游成为一件更加智能、便捷的事情,还为游览陕西增添了更多的形式。

  本届丝路旅博会即将落下帷幕,但是“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陕西新形象正在国际舞台上逐渐清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