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祭故人平安度清明 霸陵新区启用无人机引导文明祭祀

2018-04-02 09:46:0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鲜花换烧纸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4月1日)获悉,西安霸陵墓园新区近日启动“鲜花祭故人平安度清明”主题活动,在清明期间通过鲜花换烧纸,免费提供扫墓的水盆毛巾,综合运用画面文字、广播等电子媒介宣导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同时还启用无人机在园区内巡查,一旦发现有人焚烧纸钱,工作人员便迅速上前劝导。

  昨天(4月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祭祀的人们一进霸苑山门,工作人员便主动递上一束鲜花,送上一个小脸盆和一条毛巾。“师傅,把您手中的烧纸留下,我们给您换成鲜花来祭奠亲人,既环保,也更加有意义!”在霸陵新区墓园入口的“鲜花驿站”,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劝说市民将烧纸换成鲜花祭奠。绝大多数市民都欣然接受,并称赞墓园“考虑得周到”。

  市民周女士用两摞纸钱换了一束菊花说,“鲜花祭故人,不仅让我们表达了对亲人的哀思,也减少了焚烧纸钱对环境的污染。”周女士随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乘坐免费电瓶摆渡车来到父亲和母亲的墓碑前,用墓园免费提供的脸盆盛来清水,拿着毛巾仔仔细细地擦洗墓碑,接着向故去的父母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期间,一架无人机从头顶盘旋而过,随后停留在北侧一处冒烟的墓碑上方。过了大约3分钟,墓园工作人员拿着一束鲜花赶到现场,劝说正在用焚烧纸钱、冥币祭祀已故亲人的王先生:“不敢烧纸!这对环境污染大得很。我给您送来了鲜花,你把还没有烧完的纸钱给我,你用鲜花祭祀。”王先生赶紧把正在燃烧的纸钱弄灭,接过鲜花不停地表示歉意。王先生说,“每到这个时候,人的心情非常不好,只想着给过世的亲人上坟扫墓,没有考虑得那么多,工作人员不光考虑得周到,态度也很好。”

  据了解,为倡导市民文明祭祀,霸陵墓园新区此前已对广大祭扫者预发了10万条错峰祭扫、平安清明的提示短信,合理引导分流。并采用智能无人机进行防火巡航,保障平安清明,如发现有焚烧纸钱等行为,无人机将及时监测准确定位,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劝导。为方便市民祭扫,霸陵墓园新区特在长乐公园站点和长庆油田龙凤园站点两处设免费乘车点,以方便群众乘车祭扫。同时,园区提供十几辆电瓶车,常年免费搭载市民上山祭祀。(文/图 记者 赵丽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