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四级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

2018-04-03 15:06:4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落实责任 严格管护 因湖施策 西安四级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

  昨日(4月2日),西安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的实施意见下发。记者获悉,西安市将按照区域和流域相结合、湖长制与河长制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市所有人工湖泊、水库、陂塘、涝池建立市、区县(开发区)、镇街(园区)、村(社区)四级湖长制组织体系。

  谁来管  

  从上至下建立四级湖长制组织体系

  据悉,西安市按照区域和流域相结合、湖长制与河长制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市所有人工湖泊、水库、陂塘、涝池建立市、区县(开发区)、镇街(园区)、村(社区)四级湖长制组织体系。

  根据西安实际,将黑河金盆水库等4座大中型水库和昆明池等16座水域面积150亩以上的人工湖泊作为市级重点湖库,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湖长。昆明池、渼陂湖市级副湖长由分管环保、水务副市长担任,其他市级副湖长由相关市级部门、湖库所在区县、开发区各1名分管领导共同担任。

  其他湖库,按照全覆盖、分级管理原则,由湖库所在地区县、开发区负责,设置区县(开发区)、镇街(园区)、村(社区)级湖长,确保湖库区域有明确的责任主体。

  参照河道警长设置办法,由市公安局负责,设置市级、区县(开发区)级、派出所级湖库警长。

  管什么

  为美丽西安提供良好水环境和水安全保障

  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加强湖库生态环境监管,维护湖库健康生命,确保全市所有湖库水清岸绿、蓄泄自如、绿色生态,管理保护制度落实、管控范围明晰、水域岸线自然、水环境质量达标、水安全保障有力,为建设美丽西安提供良好的水环境和水安全保障。

  要落实管护责任。建立健全有管护机构、有经费渠道、有管护标准、有考核制度的湖库“四有”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所有人工湖泊、水库、陂塘、涝池都有明确的管护责任主体。

  要严格湖库水域空间管控。出台我市蓝线管理办法,划定河湖库管理保护范围,最大限度减少对湖库的不利影响,严禁以任何形式违法占用湖库水域。

  要强化湖库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控制岸线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程度保持湖库岸线自然形态。加强湖库岸线的水土保持工作,大力推进湖库侵蚀沟坡和沟岸保护林带建设。

  要加强湖库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集约节约用水机制,强化湖库水资源保护。

  要加强湖库水污染防治。依法取缔非法入湖排污口,严厉打击废污水直接入湖和垃圾倾倒等违法行为。

  要加大湖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推动湖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健全行政监管与执法机制

  怎样管

  市级湖长每月要对所包湖库进行1次巡查

  西安市要按照“五个扎实”要求,紧盯“一三五”治水目标,切实加强湖长制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构建科学高效的湖长制组织体系。

  市级湖长是市级重要湖库第一责任人,对市级湖库的管理保护负总责,要统筹协调湖库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确定湖库管理保护目标任务,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明确各级湖长职责,对本级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湖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市级湖长每月对所包湖库进行1次巡查、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存在的重大问题,区县(开发区)湖长每月2次,镇街(园区)湖长每周1次,村(社区)湖长每周2次,对湖库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库管理保护工作。各级湖库落实湖库警长,细化湖库警长职责。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协同配合,保障湖长制实施。

  建立一湖一档。完成湖库调查摸底,搞清湖库基本情况和管护现状,组织制定市、区县、镇街、村四级湖库名录。依据我市湖库管护现状,科学分析湖泊的不同自然特性、功能属性和存在问题,因湖施策,编制“一湖一策”方案。(记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