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石峁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型陶鹰

2018-04-03 09:43:5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神木石峁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型陶鹰 残高50至60厘米作展翅伸颈状可能与宗教祭祀公共活动有关

  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村山梁上的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记者昨日获悉,考古人员在位于遗址核心区的皇城台东护墙北段发掘出土一百余片卜骨和包括万余枚骨针在内的大量骨器。同时,在辨认拼对后,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造型生动的大型陶鹰。

  考古发掘和研究表明,石峁城址距今约4000年,城内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保存基本完好且大致可以闭合的三重石砌城垣构成,城外还有可相互通视的哨所类建筑。

  值得关注的是,考古人员在遗址上发掘出土了大型鹰形陶器。经过拼接复原的陶鹰残高50至60厘米,身体部位塑造得栩栩如生,作展翅伸颈状。通过对大量陶片的辨认,类似的陶鹰多达10余件。考古专家认为,如此大体量的新石器时代动物造型陶塑在国内实属罕见,从造型与结构来讲,陶鹰肯定不是实用器,可能与王权或曾在皇城台进行的宗教祭祀公共活动有关。“数以万计的骨器及制作骨器的相关遗物暗示出皇城台上可能存在的骨器制作作坊;制作精良、栩栩如生的10余件陶鹰、100余片被集中埋置的卜骨,这些遗物仿佛赋予了皇城台强大的精神甚或宗教信仰内涵……凡此种种,只为表达皇城台居民在石峁城内的最高等级地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说,虽未完全统计,但基本可以确定中国北方与石峁基本同时的石城遗址数以百计,仅从面积分析,以几万到十几万平方米的遗址数量最多,面积接近100万平方米的遗址数量急剧减少,而达到400万平方米的仅有石峁城址一座,它的核心地位毋庸置疑。(记者 赵争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