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46通古碑 带你回顾两千年祭祀

2018-04-04 16:12:51|来源:光明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每到清明时节,来自桥山之巅黄帝陵的祭祖之声,飞扬在巍巍桥山的翠柏间,震颤在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陕西时提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而轩辕庙里的46通古碑,则是最清晰的历史印记。

  从黄帝逝世时起,华夏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的活动,迄今已有五千年历史。而从《史记》中‘汉武帝刘彻亲率18万大军征朔方还,祭黄帝于桥山,修祈仙台,遗挂甲柏’的记载看,黄帝陵的祭祀活动有史记载也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黄陵县轩辕黄帝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苏峰说。

  在桥山脚下的轩辕庙里,西侧的碑廊中整齐陈列着46通古碑。“北宋嘉祐六年”、“金明昌六年”、“元泰定二年”……走在这时间的长廊里,石碑无言,字有斑驳,但却能在这厚重的镌刻中看到了最清晰的历史印记。

  46通古碑中,有36通是“御制祝文”。“所谓御制祝文,就是由皇帝亲自颁发的祭文,代表国家级祭祀。历代王朝对黄帝陵的祭祀多是皇帝派专员致祭,而每次祭陵的祭文、祭祀日期、祭品名称、数量和主祭、陪祭官员姓名都要刻在石碑上。”苏峰说。

  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明太祖朱元璋亲撰祭文,并派官员到黄陵县桥山黄帝陵祭祀,这篇祭文是目前所存祭黄帝文中最早的一篇。同时,朱元璋规定桥山黄帝陵庙为祭祀圣地,三年为一大祭。而在明清时,大凡皇帝登基、国家庆典、平息动乱、太后寿诞,也都要在桥山告祭先祖。

  除了祭祀,古碑还记录了历代对黄帝陵的维修和保护。现存最早的一通古碑是北宋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刻立的《栽种松柏圣旨碑》,碑文记载宋仁宗赵祯诏令坊州在桥山栽种松柏,坊州依照圣旨栽种松柏以外还免除了三户人家的差役粮税,令其守护桥陵,它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关于保护黄帝陵的官方文件。目前,桥山上有8万余株柏树,其中千年以上的有3万余株,是全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柏树群。

  古碑记录了历朝帝王保护祭祀黄帝陵的情况,从1980年以来,黄帝祭祀形成了清明公祭、重阳民祭的黄帝祭祀制度,每年清明公祭典礼,都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炎黄子孙代表上万人参加。

  著名黄帝文化研究学者方光华先生说:“黄帝是中华道统和治统的重要开创者,黄帝祭祀反映出道统和治统的绵延不断和源远流长,今天的黄帝陵祭祀是当代中华民族最高的祭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