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家”薛拓:做新时代农民 引领农业发展

2018-04-04 16:1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当时一起上学的同学都想跳出农门,很多学了会计、英语、管理等专业,只有我自己学的是与农业相关的专业。别人都是学了4年就走了,我为了把与农业相关的专业都学一遍,又多上了一年。”来自西安市长安区的薛拓谈起这些年的从业经历感慨道。

  30多年前,高中毕业后的薛拓一头扎进地里。1982年,喜欢在地里折腾的薛拓创建了长安沣河月季园,推广无性繁殖花卉新路子。在这个过程中,薛拓觉着自己农业基础理论欠缺,就自费到西北大学进行学习。

  为了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农业实践,薛拓进行了很多探索。种植过猕猴桃、葡萄、西甜瓜等作物,进行过食用菌栽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但最后都因规模扩大后产品打不开销路而失败。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最终薛拓将目光聚焦在育种上。1995年,薛拓创建了西安长丰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启了以生物技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去请教专家教授。”薛拓说。

  薛拓的执着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培育出“长丰1号”和“长丰2号”小麦新品种,在村里发展起数千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在这个过程中,农户提出来能不能统一播种,这样可以减少种子浪费。在小麦化除阶段,农户又提出来能不能由公司统一购买除草剂,各家自己购买害怕买到假的除草剂,影响除草效果。在小麦收割季节,农户又提出来能不能让收割机统一收割,一方面可以降低收割费用,另一方面还可以保证小麦品种的纯度。旋耕机、播种机、农药喷雾剂、收割机……随着农户的需求越来越多,薛拓购买的农用机械越来越多。有的农户需要提供施肥、喷药服务,有的农户需要提供播种、收割服务,薛拓就尝试着能不能把这些服务串起来,实行耕、种、收一体化托管服务。

  2008年9月在陕西省农业厅、长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薛拓对长安区5个乡镇15个行政村3800户的1.61万亩粮田实施了集中托管,给土地当起了“管家”,创造了全国独家粮食增产土地托管模式,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农资供应、良种布局、测土配肥、机耕机播、播期播量、施肥灌水、防治病虫、适时收获、订单收购的“九个统一”,以及粮食产量、农民收入、机械化效率效益、农机户效益、科技兴农水平、劳动生产率、水电设施利用率的“七个提高”以及粮食成本、农资用量、机械化成本和水利设施投入的“四个降低”。

  2010年土地托管区增加到6个乡镇17个行政村4200户,托管面积达到2.39万亩,粮食亩产1019公斤,其中小麦亩产528公斤,玉米亩产491公斤,较托管前三年平均亩产753公斤增产266公斤,增产幅度为35.3%。2011年土地托管区扩大到西安市长安区和户县共7个乡镇19个行政村6000余户,托管面积达到3.01万亩。土地托管区平均每户收入较土地托管前的人均4329元增加1067元,其中农业收入人均2087元,副业收入3309元,人均收入增幅达到24.7%。

  “刚开始土地托管的时候收取每亩地30元托管费,用于托管员的工资。但是,在实践中发现很难进行统一收费。于是我们就取消了托管费,由托管公司统一向托管员发放工资。”薛拓说。

  2009年11月,农业部赴陕调研组认为薛拓创造的“长丰土地托管模式”很有前途。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多次报道了薛拓创造的土地托管。山东的济南、潍坊、泰安、河北石家庄等地组团前来与薛拓交流学习。2016年9月7日,台湾杰出农民代表一行15人,在国台办、农业部、陕西省农业厅领导陪同下来,与薛拓交流学习两岸农业经营模式。2016年9月29日,越南农业部植物保护局代表团,在省市区植保站领导陪同下,与薛拓交流中越农业植物保护工作。薛拓创造的土地托管模式成为叫响全国的亮丽“名片”。

  不仅如此,薛拓还是服务人民的好村官。1982年起,他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艰苦探索深化农业改革和农民致富的新路子。当村干部三十多年间,为村民办实事,解决排水、修路,开办公益性福利院、老年协会等设施。完善村容村貌,对墙壁喷涂料、树木刷白,使村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2018年,大西安农民节开幕,薛拓被评为大西安农民节“十佳农民”代表。“做为新时代的农民代表,我将继续耕耘,继续前进。”薛拓说。(文 刘创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