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暴雨大风沙尘霜冻烈日 清明三天假期陕西“穿越”四季

2018-04-08 09:20:1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清明小长假太白山银装素裹通讯员侯亮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太白飞雪通讯员侯亮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昨日天气晴好,市民在兴庆宫公园赏花拍照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这个清明假期,陕西的天气有点复杂,飞雪、暴雨、大风、沙尘、霜冻、烈日,争相当天气主角。人们不得不穿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下周中期,我省有降雨,其余时间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明天西安最高温又将达到29℃,早晚温差大,市民要注意增减衣服。

  4月飞雪

  姜汤驱寒冷赏景租棉衣

  在飞雪、暴雨、大风、沙尘、霜冻和烈日等争相当天气主角的过程中,短短3天的清明假期,人们领略了一年四季的气候特征。

  雪是冬天的符号。4月5日,太白山旅游景区海拔2800米以上景点,积雪厚度25厘米,举目远眺,整个山体银装素裹,游客直呼穿越到冬季,纷纷拍雪景发朋友圈。景区启动应急预案,游客只能通行到索道处,为安全起见,索道以上不能通行。工作人员在重点路段清扫积雪,为旅客提供姜汤驱寒。当然,太白山下雪因为其地处高山,雨水以雪的形式降落下来也能理解。

  让陕北的赵女士不解的是,4月6日,子洲也雪花飘飘,不一会地面白了,寒风凛冽,鼻子冻得通红,在家里洗了手,不抹油外出后,手都有些皴裂。“很久没有见过4月上旬飞雪了,前几天还那么晒,没想到又回到寒冬。”赵女士感慨。

  记者在山阳天竺山景区看到,风特别大,山上特别冷,有的地方结冰了,有的地方还有积雪。原本穿单衣的游客,不得不花钱在一旁的棉衣、羽绒服租赁处租赁衣服,一件30元。“看了天气预报说有雨、降温,我提前做了攻略,穿了毛衣和外套,可是还是冷得受不了。”租衣服的游客高女士嘴唇都冻得发青。

  局地霜冻

  涉及陕北、关中和商洛局地

  霜冻在秋、冬、春三季都会出现,这次的霜冻出现在4月6-7日早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陕北、关中部分地方和商洛部分地方出现了霜冻。

  其实,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4月3日就发布提醒,受3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气温持续偏高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分作物发育期提前、长势过快。当时预计寒潮天气对全省小麦和油菜产生晚霜冻影响,对关中和渭北地区果树产生大面积轻度冻害影响,对陕南茶叶采摘和品质形成将产生不利影响。

  7日早晨,杨凌最低温降到-2℃,杨凌区蒋家寨等地的猕猴桃叶子,遭遇霜冻已经发蔫枯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学教授陈永安说,这是近20年来,在4月份很少有的情况。霜冻很严重,像这样的园子基本上百分之七八十都减产,属于绝收的状态。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4月2-6日,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9-14℃,局地16℃,最低气温出现在6日至7日凌晨,陕北-9.5℃-3℃,关中北部-6℃-3℃,关中南部、商洛-3℃-3℃,汉中、安康0℃-5℃。全省最低温出现在吴起、志丹,均低至-9.5℃。

  暴雨烈日

  天气变化快市民难适应

  4日8时-5日8时,汉中出现暴雨。其中,城固二里镇一座便桥摧毁,南郑部分烟苗大棚被风吹毁,镇巴县青水镇有家畜丢失。

  汉中的刘女士被突如其来的暴雨所震惊,由于没有拿伞,自己被淋了个透。“暴雨不是一般在夏天和秋天才下吗?现在还是春天啊!”刘女士有些不解。

  侯建忠说,主要是由于前期气温高,近期冷空气强烈,二者交汇后产生激烈碰撞,对流性天气导致局地出现暴雨。蓝田也是受到这种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

  省气象台6日20时解除寒潮黄色预警,冷空气对我省的影响已明显减弱,因此解除寒潮黄色预警,当时预计7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

  不仅仅假期三天穿越春夏秋冬四季,西安的一日也能穿越四季。7日早晨,西安多地很冷,临潼区-0.3℃,长安区-0.6℃,蓝田县-2.2℃,好似寒冬。上午,随着太阳现身,春意浓浓。

  午后,又是一番夏日景象,随着冷空气的走远,天气转晴,太阳辐射好,气温迅速回升,最高温升至20.8℃,比头一天升高了6.2℃。烈日当头,晒得人睁不开眼睛,很多游客又把雨伞当遮阳伞用。傍晚,温度下降,风吹来,秋凉感明显。

  “现在出门,最好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上,这样最保险。”游客秦女士笑道,因为天气变化太快。

  5日当天西安等地春雨绵绵。傍晚时分,雨停了。因为降温,又有种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景象,秋意浓浓。

  风很大,卷起尘土,外出的人,几乎都是一个造型——头发乱了。西安泾河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人员说,以往清明节前后都有一个降水的过程,没有多大的风,风向风速传感器监测到瞬时风速达到5级左右,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

  倒春寒袭击陕西

  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获悉,4月2-6日,陕西省出现一次强降温、大风、沙尘和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出现在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全省1613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水,其中,25站暴雨,166站大雨,538站中雨,其余均为小雨。4月3-7日早晨,陕北、关中多地出现5-6级大风,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清明假期,风、雨、雪、霜冻、冰雹等各种天气现象几乎都占全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倒春寒袭击我省,主要是前期温度升得非常高,可以这么比喻,今年4月初的温度,相当于往年“五一”左右的温度,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不可思议,比较少见。加上这次冷空气很强,而且范围很广,全国多地受影响,冷暖强烈交汇,产生多种天气现象,历史同期相比可以说比较少见。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

  下周中期陕西省有雨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日:陕西省晴天间多云;9日:陕西省晴天间多云;10日:全省多云;11日:陕西省阴天间多云,延安、关中北部、陕南西部有小雨;12日:陕北小雨转多云,关中、陕南小到中雨转多云;13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转多云;14日-16日:陕西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8日白天西安多云,最低温7℃,最高温升到27℃;9日晴间多云,最高温继续升高,达到29℃;10日晴转多云,气温在12℃至28℃之间。

  气象专家提醒,最近早晚温差大,建议市民及时增减衣物;加强森林火险防范应对工作;冬麦区可通过浇灌拔节水或喷施叶面肥减轻小麦冻害损失,加强油菜田间管理,及时清除冻伤叶片,喷施叶面肥,提高油菜抗逆性;对处于初花和盛花的果园,适时开展果园放蜂、喷布营养液,通过人工辅助授粉,促进开花,提高座果率,减轻冻害影响与危害;陕南茶园可在气温降低到0℃左右时,及时喷水,喷植物低温保护剂等,以减轻茶树冻害。(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