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局地果树遭10年来最大冻害

2018-04-09 08:57:5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年5月,你还能吃上便宜的樱桃吗?今秋,你还能吃上便宜的葡萄、猕猴桃吗?4月6-7日的倒春寒天气,导致多地的樱桃树、猕猴桃树、葡萄树、核桃树等被冻伤。专家表示,此次霜冻及其影响,同比10年来少见。

  气象部门已提前3天发布了寒潮预警,为何还有这么多的作物受冻?是预警没有及时传达到最基层?还是人们忽视了预警?何时能真正告别“看天吃饭”的窘境!

  讲述

  今年首次结樱桃却被冻坏

  “种植了4年,眼看着今年的樱桃树开花,第一次结果,没想到,一场霜冻过后,樱桃被冻坏了!”蓝田县孟村镇蒋寨村孟师傅,看着7亩半的樱桃园,欲哭无泪。

  孟师傅7年前因为救人导致手臂和腰椎受伤,之后没办法开出租车,不得不放弃了司机这一职业。由于没有经济收入来源,4年前,他回蓝田老家种植樱桃树,父亲患病治疗3年后去世,母亲和弟弟因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在上学,他指望卖樱桃来维持一家生计。

  买树苗、灌溉、施肥、管理等等,4年来,保守估计,成本在4万元左右。今年,看到樱桃树开花、结果,他特别开心,眼瞅着就离5月份的销售期不远了,可是,4月7日早上他去园子后,顿时呆了:樱桃受冻发黑。

  之前看到过寒潮预警,大伙都想着问题应该不是很严重,毕竟前段时间西安最高温都在30℃以上,估计不会一下子降低到0℃以下。孟师傅苦笑道,自己当时还打了一些防冻剂,效果也不明显。不仅他家,村里有200多亩的樱桃树挂果,都遭受到冻害。

  直击

  12亩樱桃2亩冻坏

  “头天刚刚上了化肥,第二天一觉醒来,樱桃就被冻坏了!”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长安区杜曲西樊村,56岁的路红民望着自己家的樱桃树伤心地说。

  果子发青、发黑,路师傅摘下来放在手中叹息道,今年一棵树估计连一两颗好的樱桃都结不出来了。

  她家主要靠种樱桃树为生,3月17-18日开花,前段时间进入坐果期,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如果正常的话,预计在5月11-12日左右采摘销售。

  一场霜冻,打破了她的预期。路红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有12亩樱桃树,去年一亩的产量在1000斤左右,一斤卖20元左右(大小不同,价格上下有浮动),去年卖了不到20万元。

  虽然心疼,但说到此处,路红民又有些庆幸,此次她家遭受霜冻的樱桃树只有2亩,损失4万元左右。其余10亩樱桃树完好无损,主要是因为建了温室大棚,大棚里的樱桃树逃过此劫。“我们村就我们一家建了大棚,投资46万,其中,有政府的相关补贴10万。”路红民的丈夫说,很多人认为建大棚投资太大,所以没有建。

  杜区街办相关负责人说,西樊村约60亩樱桃树,50亩都遭霜冻。

  调查核桃叶子被冻黑猕猴桃葡萄也受影响

  长安区园艺工作站白站长等人也在果园现场,他说,7日和8日,他们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去多个果园进行调查。

  白站长举例称,滦镇街办西石村,猕猴桃树的新芽和叶子受灾情况严重。东大街办的葡萄树受冻严重,叶子呈褐色,会影响到葡萄的产量。不过,前期打过防冻剂的相对影响较小。至于具体灾情数字,目前还正在统计中。

  在西樊村记者还看到,成片的核桃树孤零零的,树叶发黑,与周边的绿草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午后的烈日照耀下,轻轻一碰受伤的叶子,黑色的叶子便掉落在地上。

  渭南大荔的张女士打来热线称,家里有7亩多葡萄树(红提),本次受冻明显,新芽变黑,今年基本上绝收。去年3元一斤,一亩产量4000多斤,能卖1.2万元。此外,她家3亩的核桃树叶子也被冻坏,去年一斤核桃卖2元,今年卖不成了。

  同比

  10年来最大一次霜冻

  “此次低温冻害持续时间长,影响面积大,同期相比,是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西安市长安区果业技术指导员武立鹏说,这两天,他接到西安市多地、延安、山东、河南等地果农的电话,都咨询果业受冻后如何补救。

  由于受地形、小气候等因素影响,此次寒潮对各地作物的影响也有区别。武立鹏说,“雪下高山霜打洼”,白鹿原地区有的樱桃遭受冻害,有的未受影响。

  “3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气温持续偏高,使得我省大部分作物发育期提前、长势过快。”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农气室科长刘璐说,4月2-7日,我省出现大范围的强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最低温出现在7日凌晨,陕北大部和关中北部部分地方0℃以下低温持续6小时左右,出现晚霜冻。据灾情调查及直通式信息反馈,此次核桃种植区受灾最重,出现重度冻害,渭北和商洛部分山区核桃园出现绝收现象。其次为猕猴桃、大樱桃、花椒和苹果,遭受中到重度冻害。梨、桃、葡萄种植区及高山茶区也遭受不同程度冻害。

  如何补救减少损失?刘璐建议,摘除受冻残花,剪除受冻枝、喷施生长调节剂、推迟疏花疏果时间;对处于初花和盛花的果园,适时开展果园放蜂、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喷湿营养液,促进开花;通过地面追肥和树上喷施相结合的方法补施肥料,促进树体生长和幼果发育;加强病虫监测防治。

  影响

  市民今年买这些水果或将多掏钱

  “平时我最喜欢吃樱桃、苹果、葡萄,受冻后,今年这些时令水果上市后,我再买的话,是不是要多掏钱啊?”市民吴女士的说法表达了很多人的担心。

  灞桥区席王街办东李村的一位果农种植樱桃树有30年,他坦言,有时候丰产并不丰收,欠收时则是物以稀为贵,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如果樱桃大面积遭受冻害,势必会减产,减产了的话供应量就少了,如果需求者不变或者增多,届时的价格自然会高一些。他说,该村的樱桃未受此次霜冻影响,去年5月10日是成熟销售期,当时好的樱桃一斤卖30元,一般的在20-25元之间。今年气候偏暖,预计今年5月5-6日就可以采摘上市。

  拷问

  何时告别“看天吃饭”的窘境

  4月3日,陕西省气象台就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陕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专门提到对农作物的破坏性影响及防范措施,为何还有这么多的农作物受冻?

  不少果农坦言,虽然看到了寒潮预警,但还是太大意,没想到倒春寒会来势如此凶猛。有的表示,有时候根据预报进行防范,结果预报中的天气没有出现。有的表示,打了防冻剂,但是没啥效果。也有个别果农称,以前,村里的大喇叭会广播预警信息,这次没有,所以自己不知道会有霜冻发生,并问记者,产生的冻害损失谁来承担?

  “多亏盖了大棚,要不然我也还是靠天吃饭。”在果农李师傅看来,设施农业是最有效的应对自然灾害的措施。一位技术员表示,此次大棚内的樱桃未受冻害影响,便是很好的例子。但现状是,一直以来,很多农户不愿意建大棚,主要是因为投资大,成本高。他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相关部门加大推广力度,农户转变观念和加强技术培训,最终多方合力,通过大力发展多功能大棚、智能温室等,来告别农户“靠天吃饭”的窘境,最终让市民吃上便宜的农产品。

  “还有一个观念需要转变!”灞桥区席王街办一位果农说,万一作物受冻害,还可以通过保险获得一定的赔偿,使得损失降低。可是,很多农户没有买保险的意识,觉得这是掏冤枉钱,或者认为买保险加大了成本。

  记者了解到,2017年3月中旬前后,陕南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春茶生长期的低温冻害给陕南茶树带来减产减收风险。欣慰的是,就在4月底,保户们都得到了政府和保险公司的补贴和理赔款。原来,2016年陕西省政府发文明确开展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9月,商南县、石泉县、西乡县开展了冬春季茶叶低温冻害气象指数保险气象服务。(文/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高乐 图/记者 陈飞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