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 加快建设美丽陕西
2018-04-10 17:21: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罗慧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强调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西安市气象部门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目标,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简称“人影”)作业,捕捉每次“天机”开展作业,组织实施立体化人影增雨作业,以此助力城市水源地生态涵养和水库蓄水,为治污减霾、森林防火和抗旱减灾贡献了积极力量。

  推进人影工作现代化,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绿色发展目标。西安市地处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受气候条件制约,降水变率大、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随着西安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供水和生态涵养对水资源的需求快速增加,加之夏季经常出现高温伏旱、水库蓄水不足,秋冬季节空气污染形势往往比较严峻,这些都对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提出了新挑战。为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推进人影工作现代化,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美丽陕西建设步伐。

  第一,持续推进西安人影工作,推动相关作业水平取得长足进步。西安市高度重视人影工作,实施了西安气象专项规划,并积极促进人影立法、机构设置、建章立制等工作。西安市及区(县)两级人影办负责全市人影工作的管理、指挥、组织和实施,为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将人影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及城市水源地人工增雨(雪)、生态涵养提升等工程建设,明显提高了人影作业基础设施水平。目前,西安人影作业点已增至50余个,作业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57%。

  第二,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提高“捕捉天机”科学指挥能力。通过加强人影科学研究,有效提升了科学指挥水平。建立西安市人影指挥管理系统,综合应用云物理数值模式、新一代天气雷达回波资料、卫星监测及气象自动观测资料等,定量分析人影作业时机,科学指挥作业。推广人影作业空域申请批复系统,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人影对空作业空域的快速申请和批复,确保作业区域航空安全。建立人影作业视频会商系统,实现市及区(县)人影作业条件的联合会商分析。建立固定作业点视频监控系统。

  第三,组织实施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降低空气污染物浓度,改善空气质量。2013年至2017年,我们共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26次、发射增雨火箭近5000枚、燃烧增雨碘化银烟条1.1万根,在生态修复、水源地涵养、水库蓄水、清洁空气、抗旱减灾、森林防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际上,降雨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雨滴在降落过程中吸附部分污染物颗粒,使之从空气中降落;二是降雨提高了地表湿润度,可以抑制地面扬尘产生。2016年10月下旬,我们连续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因素和人工影响的双重作用下,实现了当月连续12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其中4天为优。2017年,我们组织实施了23次人工增雨(雪)作业,有效增强了雨水对空气污染物的冲刷作用,实现了人影作业当天和次日空气质量的明显好转。

  第四,强化城市水源地人影增雨作业,助力生态涵养、水库蓄水,降低秦岭北麓森林火险隐患。黑河金盆水库是西安市最大的地表水源地,其年供水量约占城市供水量的70%。2013年至2017年,在省人影办的支持下,我们在秦岭西安段开展了常态化地面人影增雨作业,在水库蓄水时期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有效增加了水库蓄水。2017年8月25日至9月16日,在周至、蓝田连续组织7次地面火箭、碘化银燃烧炉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42枚,燃烧增雨碘化银烟条460根;省人影办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增雨飞机,在西安水源地增雨作业5架次,累计增雨作业时间12小时,期间金盆水库库容增加6000多万立方米。同时,在森林防火重点时段,我们根据农林部门需求,强化林区人工增雨作业,有效提高了林区地表湿润度,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升气象保障实力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一是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技术应用合作,提升多种先进技术相结合的人影作业能力和基础保障水平。积极发展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人影作业科学指挥系统,依托陕西省人影办、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及航天产业基地等相关单位的技术支持,开展无人机人影增雨作业实地调研和科学试验;加强人影作业条件监测预报、作业指挥、效果检验和装备能力建设;开展“TK-2GPS人影探测火箭系统”科学试验与应用,实现西安上空8000米以下气压、气温、湿度、风等常规气象要素剖面观测。

  二是依托军工优势技术资源,提升人影工作的区域统筹和安全监管能力。通过委托军工企业组织作业弹药运输,实现了省级弹药储备库到区(县)级弹药库的集中配送,有效消除弹药存储和运输安全隐患;同时通过委托对西安市人影装备进行年检和维护,对人影火箭手进行操作技术培训等,有效提高了人影作业的技术水平。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加强气象与公安、武警、民航、空军等单位的合作,健全人影工作的军民科技信息、安全管理、空域保障等协作机制,为人影作业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不断提升人影科技支撑能力和技术队伍素质。我们将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中高分卫星遥感监测综合应用体系建设,跟踪人影科技前沿,加强人影科学研究和安全作业体系建设,努力提升人影作业科学技术水平,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实力。(作者单位:西安市气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