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项考古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04-11 17:16: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4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结束,26个入围项目的汇报人以项目时代早晚为序,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终评展示并接受评委和学者的提问。最终,经过评委会评议和投票产生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省的杨官寨遗址和秦汉栎阳城遗址成功入选。

  杨官寨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四组东侧,地处泾渭交汇处西北约4公里的泾河北岸一级阶地上,南距现泾河河道仅约1公里,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自2004年首次发现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开展了持续十余年的考古工作。2015年至2017年,为了探索遗址东北部聚落功能区分布状况,在遗址东段环壕外开展针对性考古发掘工作时,发现一处大型公共墓地。

  

  杨官寨遗址发掘区航拍 (国家文物局 供图)

  经初步探明,该墓地总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区域内墓葬分布十分密集,初步推测墓葬总数达数千座,目前已对其中的211座庙底沟文化墓葬进行了发掘清理。发掘结果显示,这批墓葬的规格普遍较小,墓葬方向基本为东西向,在部分墓葬周围发现有疑似幡类标识墓葬位置的遗存,据此推测墓地在营建和使用过程中经过周密的规划,类似于《周礼·春官》中所载之“邦墓”。墓葬形制以偏洞室墓占据绝大多数,还有少量竖穴土坑墓。在已发掘的墓葬内尚未发现木质葬具,仅在个别墓葬中人骨周围发现了疑似编织物包裹的痕迹。

  “墓葬均为单人一次葬,个别墓葬墓主人的细部骨骼有缺失或移位的现象,还有少量非正常死亡现象。”杨官寨遗址项目负责人杨利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有些手被放在人的头骨侧,而且摆放得非常整齐,还有一些手在人的其他部位,如腿部、脚部,或是填土里面,都发现有手指头被移位的现象。“我们认为这些可能是当时流行的一些丧葬的习俗,当然听着比较残忍,我们也在发掘的过程中戏称这些人是史前的‘剁手党’。”杨利平说,出土随葬品数量较少,大多数墓葬都不见随葬品,推测可能与墓主人的身份有关。但重唇口尖底瓶、卷沿曲腹彩陶盆、泥质筒形斜腹罐等随葬品具有庙底沟文化典型特征,为该批墓葬的年代学研究提供了有力证据。

  

  带二层台竖穴土坑墓M388(国家文物局 供图)

  该墓地当属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填补了相关领域考古发现的空白,为从宏观上进一步认识杨官寨遗址的聚落布局提供了依据,也为庙底沟文化聚落形态、埋葬习俗、人种学、人群血缘关系、社会组织状况等重大课题的研究积累了实物资料。此外,本次发现的偏洞室墓葬当属目前所知最早的同类遗存,将该类墓葬的出现年代提前了500多年的时间,为该类墓葬的起源与传播以及关中地区与中国西部地区乃至西方的文化交流与影响提供了珍贵的考古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

  秦汉栎阳城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据文献记载,栎阳城在秦献公、秦孝公、秦末楚汉相争之际的塞王司马欣时期都曾为都城,是西安附近秦咸阳、汉长安外的第三座重要城池。上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栎阳发掘队对栎阳城遗址开展了系统的考古勘探与发掘,确定了栎阳城遗址的南墙、西墙,并在城中发现大量建筑遗址及道路,但因地下水位甚高,未发现北墙、东墙。

  2013年-2017年,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在精确测量和考古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撑下,通过大范围勘探和小规模试掘的方式,先后确定了一号、二号、三号等三座古城,并在三号古城内试掘确定了多座大型宫殿建筑,确定三号古城的时代为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即文献所载的秦至汉初栎阳,并在遗中发现大量的建筑构件和生活设施。其中,在对栎阳城三好古城的发掘中,出土一件残破的陶壶,上面的陶文引起了专家的重视,在陶壶口有“栎阳”两个字,这也是首次在该地区发现带有“栎阳”两个字的器物。这一发现为证明其为秦汉栎阳城的铁证。

  

  栎阳遗址三号古城2017年发掘遗迹(国家文物局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在秦汉栎阳城遗址,贴着陶砖、配有壁炉的战国秦国君与后妃的“豪华浴室”惊艳面世。新发现的战国时期“豪华浴室”分别位于栎阳城遗址三号城内的两处建筑基址里,根据考古数据资料显示,这片建筑基址属于主要建筑宫殿之后的一组附属建筑,是当时的生活区。通俗地讲,就是皇宫里的后宫所在地。“发掘下去后,在小探方里有几个让我们非常吃惊的发现,集中发现了三个浴室,实际上是在一个大房子里头有两个浴室,在另外一个房间发现了一个浴室。”秦汉栎阳城遗址项目负责人刘瑞说,从房屋的布局来看,这两处浴室都是豪华的大套间,不仅地面上铺设地砖,而且墙壁上还镶嵌着纹饰精美的墙砖。在浴室的排水口上方,还保留着木头的痕迹,所以推断这里曾经铺有木板。在一处浴室隔壁的房间还有个壁炉,可以提升室内的温度。

  有专家根据建筑的格局和东南位置的浴室面积较大推测,东南位置的这处浴室可能为秦国国君的专用浴室,东北侧的浴室则由后妃使用。据了解,这样设施齐备的浴室遗址,可能是全国现存最早的。(供稿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编辑 李妍)

   摘要:该墓地当属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填补了相关领域考古发现的空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