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道领先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18-04-12 15:49: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道原有43个村(42个村党支部),“合并村”后村党支部22个。按照长安区委的部署要求,引镇街道坚持“六严六好”,全力打好村两委会换届选举“首战”,历时不到一个月,于4月9日在长安区领先完成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严安排 下好“先手棋”

  引镇街道提前做好安排准备工作,确保工作“先手”“难易”并进,步骤统一,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打好基础。一是早公示。换届前委托长兴会计事务所对43个村全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完善“三务公开”。提前对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公示,确保在市区换届培训会后,选举工作立即展开。二是早研判。通过年初“双述双评”、年终考核、党员走访、重点工作实绩检查、党工委专题研究会等方式,提前逐村评价和研判换届工作。三是早谋划。狠抓“合并村”关键,扭住“选配优”重点,提前调整包村中层、干部和按程序下派合并村“临时书记”到位,全面做到早着手、早准备。

 严程序 划好“责任田”

  引镇街道按照“三个到位”,做好政策培训,严把程序关。一是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主抓培训工作,分三个层面举办党工委班子、包村中层及干部、村干部换届政策业务培训会,确保选举工作人员政策学习掌握到位。二是制定了村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程序流程图,制作了候选人资格审核表格,规范选票样式等,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细化为18项具体步骤,30个文本参考模板, 9种审核表格,确保有章可循、步骤程序到位。三是下发22个村制式换届选举档案目录,统一配置档案盒,及时收集各环节资料,确保每个环节有印证、有痕迹、有据可查,档案资料到位。

  严审核 把好“用人关”

  坚持“五选八不选”,严把选人标准关,采取“7+1+1”(“7+1+1”即:纪工委、信访、卫计、公安、国土、环保、法庭等七部门的联审,加上原党支部或村选委会的初审,再加上包村干部、包村中层的复审。)模式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确保当选干部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作风优良、群众满意。制作了制式资格审核表9种,分别把“八不选”的各项内容逐项详细分解,创新增加包村中层干部和原党支部的资格审核。把“社会道德、品行评价、群众威信和口碑调查”作为审核重要内容,候选人是原任干部的增加“干部坐班、工作执行力评判”审核内容,确保审查内容范围全覆盖、不留死角,为党工委推荐候选人提供“第一手”资料和重要依据。据统计,全街道共对22个村120余名初步候选人进行了联审,审查出有问题的19人,按程序全部从候选人选中剔除。

 严督导 织好“氛围圈”

  引镇街道成立6个换届督查指导组,由各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片督导各村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实行“日汇报联席会议制”,每日由党工委副书记召集和联络各督导组组长召开“碰头会”,及时通报进度、发现矛盾难题、协商主要领导并迅速解决。一个月来,累计召开会议20次,及时化解突发事件6次,连夜与离任干部或当事人谈话60多次,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有效推进了选举进度,维护了街道稳定。此外,每日在《村党组织换届工作进度表》公示选举工作进度,在“街村干部群”及时发送各村选举环节公示照片和工作剪影,各村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包村干部比工作、比效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严风气 打好“承诺牌”

  全面推行“双承诺制”,即:候选人的《竞选服务辞职承诺》,选举工作人员、原党支部或村选委会的《公平公正工作承诺》,确保换届选举良好的秩序和环境。街道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划分职责,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负责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由街道督查室专门督导换届中的“拖、散、慢”作风;由派出所负责贿选拉票“买票卖票”等破坏选举的举证、查处;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有序推进。

 严教育 建好“村铁军”

  通过培训教育、完善机制、工作互动、实绩考查,不断推进村干部作风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坚持“每月互比、季度点评、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在各村中形成“比工作,赛成绩”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据悉,已定于4月12日对22个村100名新任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全员培训,聘请专家授课开设第一次廉政课堂。

  截止目前,引镇街道22个村,已成立选委会的村19个,完成选民登记的村13个,提名确定正式候选人的村1个 。(文 刘娜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