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传承秦腔大戏《三滴血》,视觉饕餮盛宴等你来

2018-04-12 14:18:35|来源:西安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优秀经典传统剧目《三滴血》

  从1918年至今一百年间

  几代表演艺术家薪火相传

  让陕西秦腔数次晋京

  让一个剧社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让无数戏迷观众沉醉其中

  

  秦腔《三滴血》是陕西已故著名剧作家范紫东先生的一部优秀剧作,始创演于1912年,曾多次上京汇报演出,巡回全国 十三个省、区,获得了全国观众的赞赏和喜爱。

  

  秦腔是中华民族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了起源、发展、昌盛、繁荣。之所以秦腔能够发展成为现在的盛况,是因为有一代代前辈艺术家们呕心沥血,为着秦腔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才将秦腔这门艺术传承下来。他们所传承的不仅是智慧、技艺和审美,更重要的是一代代前辈们对秦腔的热爱精神。

  

  关于秦腔的传承,小薇还采访了西安秦腔剧院总经理雍涛,他对于传承又有怎样的见解呢?

  秦腔是咱们陕西的根派文化,也是陕西的品牌文化,名片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三滴血》从上演到今年刚好一百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可以称为是秦腔中的“瑰宝”,是我们至今难以逾越的作品。近期我们邀请了老艺术家们,让他们为传承班的排演进行把脉,老前辈和传承班的学生都非常认真,让人很是感动。我们还将组织系列活动,秦腔音乐会、图片展、主题研讨会等等。此次活动只是传承的一个开始,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秦腔,喜欢秦腔,秦腔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18年这部经典之作迎来了上演100周年纪念。为了能更好的将秦腔技艺传承下去,4月9日上午,曾经参演过该剧的几位老艺术家 郝振易、全巧民、任慧中、孙莉群、卢东升担任考官,为张保卫老师给易俗社传承班学员排演的《三滴血》把脉。

  

  彩排前,卢东升老师为板胡演奏员王松松叮嘱演奏中需要注意的要点

  此次表演也是易俗社第二十期学员

  入社排演的第一部大戏

  即是对他们两年多来训练的一次检验

  也可起到“以戏促功”的作用

  表演者从刚上台的紧张

  再到随着剧情的推进

  逐渐放松下来的沉稳

  

  

  

  

  

  

  几位老艺术家坐在观众席

  或是凝神注视台上

  或是伏案记录

  或是低声商讨

  或是用手机记录下孩子们精彩的瞬间

  

  

  彩排演出结束,孩子们邀请老艺术家一起合影留念后,围坐在老艺术家跟前,倾听自己的不足。

  看完演出后

  几位老艺术家还给孩子们提出了

  一些自己演艺道路上总结的经验

  希望将好的经验能够传承给下一代

  把秦腔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老师,对学员的演出给予充分肯定后,对大家存在的不足一一指出,特别是旦角的表演、唱腔、台步、手帕运用等,现场示范教授。她说:“整体风格上比较贴近之前版本的《三滴血》,但是离角色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动作和唱词还需要继续琢磨,慢慢融合在一起。对于角色在不同年龄,要表现出不同,比如前几回角色是十几岁,就要演出十几岁的可爱,后几回年龄大了,就要演出角色的成熟。”

  

  易俗社原副社长孙莉群老师在点评时说:“应该为这些孩子们点个赞,今天的舞台展现,看出了,你们两年多来一直坚持排练的成效,能看出你们在努力,在不断的成熟。也是因为有保卫老师的悉心教导和排练,让你们把这部戏从剧情、从人物、从个性出发,继承得比较规范。大家还要从细处入手,细心琢磨,把戏做得更细。”

  

  易俗社作曲家郝振易老师,在点评时说,“这部戏之所以能久演不衰,深受观众喜爱,与其唱腔音乐密不可分,这个戏的音乐非常经典,大家在今天能够比较规范的呈现基础上,还要细细琢磨音乐中的妙处,在表演、唱腔上要与音乐配合,用到妙处才能吸引人。”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任慧中老师,在观看后感慨的说:“确实不容易,今天你们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你们来易俗社两年半的进步。能够按照易俗社的风格来演出,虽然有不足之处,但从整体来看,很不错了。特别是有张保卫导演给你们认真排练指导,你们都进入戏里了。要加强的就是,道白特别重要,一定要字正腔圆,再者就是眼睛,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对于眼神,还要再进一步深入的练习。”

  

  秦腔板胡演奏家、作曲家卢东升老师,在点评时说:“今天大家的演出,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易俗社的演奏、表演、舞台的作风,这是可喜之处,我非常高兴。存在的问题是,大家在道白、唱腔咬字上,口比较松,没有完全做到字正腔圆,在台步、手势的表演上还没有很好的借助乐曲,这方面大家一定要和乐队一起多练、多磨合,要彼此形成默契。”

  

  易俗社原社长、国家一级演员张保卫老师,在总结点评时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排练,将这个戏立了起来,确实不容易,刚才几位老艺术家对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接下来,大家要和我一起努力,认真消化,从10日开始,我们要一场一场进行细抠,解决存在的问题,力争在《三滴血》上演10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完美的呈献给观众,也是我们为《三滴血》上演100周年献上的礼物。”

  该剧顺利的彩排演出也标志着

  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上演100周年

  系列纪念活动正式进入落实阶段

  活动还包括各地巡演、秦腔音乐会

  图片展、主题研讨会等活动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到

  百年经典的艺术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