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浪漫花海+特色小镇”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2018-04-12 17:0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春分过后,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数十万亩怒放的油菜花汇成一片金色花海,倒映在周边的河流水面,乡村色黛瓦白墙,使得这一切好似一幅山水画卷。

  随着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在勉县开幕,也将当地乡村旅游推向高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到此地,或于油菜花海间惬意游荡,或在农家土宴上大快朵颐,在满满春意之中相遇“醉美”乡村生活,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到“乡村去看景”正成为一种风尚,也为亟待振兴的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浪漫花海”助力勉县进入全域旅游新天地。

  

  勉县春色(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统筹联动 科学规划绘蓝图

  勉县位居汉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岭,南垣巴山,居川、陕、甘要冲。大自然的厚爱和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勉县瑰丽多姿的旅游资源。

  “以花为媒”,不只是看花,勉县通过在自然景观中融入非遗民俗、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古建筑等元素,成功推出了诸葛古镇、定军山、云雾山等特色旅游线路,按照“立足一景、打造一景、发展一业”的思路,充分利用特有的历史文化和资源禀赋,不断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新思路,确立“一心(县城中心)、一圈(三国文化旅游圈)、一山(云雾山)、一河(养家河)”,全域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打破旅游产业单一局面。打响勉县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提升勉县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2017年,勉县举办诸葛文化旅游节、中央芭蕾舞团专场演出等节会活动40余项,组织旅游营销活动15场次,共接待游客67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06亿元。

  竞进提质 精雕细琢显风韵

  

  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航拍(蒋虚 摄)

  勉县作为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主会场,借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完成规模大的旧城改造工程,仅2017年就完成征迁3459户。腾退出来的土地修建了双向六车道的江滨北路和今年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举办地——沔水湾综合服务中心,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改变棚户区群众生活环境。

  为确保游客有一个良好的观花体验,勉县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提升各个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上下足功夫。据了解,在油菜花节期间,勉县规划建设观花线路4条、观花点15处,实施白改黑、绿化亮化等道路风貌提升50公里。此外,为保障游客能够快捷到达观花点,在县城定军大道、黄龙大道一期、二期、江滨北路、纬五路、新兴南路等6条主干道路目前已建成投用,总投资10.63亿元。新(改)建旅游厕所15座,新增车位1000多个,从汉中客运枢纽站、汉中汽车站高频次发送直达客车,确保交通畅通、便捷。

  “以花为媒”,勉县以交通建设为先导,加快完善城乡路网体系,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推进景区、镇区和农村一体化进程,打造宜居宜游宜乐的景区环境。

  依托文化 特色古镇留乡愁

  

      诸葛古镇(勉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起源。勉县历史悠久,尤其是三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诸葛亮在定军山下设八阵图、制木牛流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勉县,以诸葛亮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一直都是这里的特色名片,精品旅游项目诸葛古镇就是这里的品牌景区。

  “两年前第一次来诸葛古镇,就因古镇里的建筑设计水平大吃一惊,这里的建筑设计可以媲美日本的一些建筑设计。”近日,林女士在诸葛古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具有中国古风古韵特色的建筑结合现代科技的便利,亦能看到悠久的历史文化,古今结合,每一个景点和历史故事巧妙融合,令人赞叹。

  

  林女士与女儿通口美玲在诸葛古镇合影(段晓蕊 摄)

  得益于西成高铁的开通,生活在日本的汉中籍林女士,今年与日本籍丈夫、女儿和年事较高的婆婆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乡。“小时候,就知道三国文化最能代表汉中,诸葛亮作为三国文化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诸葛古镇的每一个场景设计都跟历史故事相关,老公和孩子虽然是日本人,但是都很喜欢中国文化,所以此次回国很想带他们来这里看一看。”林女士说道。提起诸葛亮,林女士的女儿通口美玲说,“一边参观诸葛古镇里的景点一边听母亲讲解有关诸葛亮的故事,了解到他用很多智慧的谋略多次成功退兵打了胜仗,非常感叹。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我很佩服他。”

  倾力打造 美丽乡村展新颜

  家住勉县县城的陈先生夫妇每逢休假,都会在勉县周边四处游玩,陈先生感受最深的就是勉县阜川镇唐家湾的变化。“这里之前都是土房子,卫生条件差,现在新修的房子宽敞明亮,村民素质也提升了,新农村升级改造让这里的一切都越来越好。”陈先生说道。如今的唐家湾已经成了勉县精品打造的观花点,村子绿水青山环抱,处处都是别致的田园风光。步入其间,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房让人惊羡不已。

  

  农家屋舍掩映花海之中(徐鹏 摄)

  近年来,勉县不断加快重点城镇建设步伐。武侯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周家山、新街子等重点镇基础设施持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增强。褒城镇依托古褒国文化和连城山旅游资源,正在编制褒城旅游总体规划,将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农业、山地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景区。勉县紧抓国开行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及小品建设工程,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目前,勉县美丽乡村建设694个单体项目全部开工。投入1350万元,成功打造温泉镇中坝社区、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新铺镇余家沟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样板。开发美丽乡村保洁员岗位1094个,扎实开展“三堆六乱”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群众满意度提升。

  “景村结合”,勉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景区建设有机结合,以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并以旅游景区建设带动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景区化与景点化,从而达到乡村与景区融合,推动勉县全域旅游新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