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着力写好脱贫攻坚“大文章”

2018-04-12 17:02: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2018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开幕,对于处在主会场勉县诸葛古镇的精准扶贫土特产体验馆来说,既有节会前期准备南北山货的压力,也有销售爆棚的期望。“年前我们销售土蜂蜜、中药材等农特产品,收入了30多万元。”负责人张芸芸高兴地说。

  2017年,位于大山深处的张家河镇率先在诸葛古镇景区开办土特产体验馆,西洋参、天麻、土蜂蜜、腊肉、土鸡等优质土特产走出深闺、走向前台。2017年以来,勉县积极搭建平台、树立品牌、强力推介,赴西安、海门等多地参加农产品产销展示会20余场次,组织33家农产品企业、260多种产品参加展销活动,累计销售额达120余万元。

  十里定军山,千年智慧城。作为一代智星诸葛亮的魂归之地勉县,43万人民在脱贫战线上齐力同心、担当实干,去年共脱贫退出8个村,6532人脱贫摘帽。

  产业引领鼓了百姓“钱袋子”

  面对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难、农户大面积撂荒的现实问题,勉县围绕“土地变股权”集约化管理,全面推行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持续增收,助力脱贫。

  “我以2亩多山坡地入股,一年享受保底分红800元,最近还跟着村合作社的劳务工程队在合作社整理土地,最近两个月领了2000多元的工钱!”定军山镇吴家湾村2组贫困户刘兰娃高兴地向笔者算她的收入。

  在勉县,向刘兰娃这样利用土地入股的贫困户还有很多。目前,勉县39家土地股份合作社中共吸纳贫困户721户流转土地5658亩。在吴家湾“样板”村的引领下,勉县“三变改革”遍地红,14691亩土地折股变为股权,打破了土地资源碎片化,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主流产业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同时,利用18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1.3亿元投入产业发展。

  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勉县积极构建旅游扶贫大格局,利用厚重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强力推进旅游与扶贫结合,倾力打造三国文化游、乡村旅游、九昱汉水温泉度假游,积极培育旅游产业孵化基地,以旅游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此外,勉县积极引导旅游线路周边农户围绕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乡村度假游,鼓励发展农家乐,全县有农家乐125家,旅游从业人数2.25万人,吸纳贫困人口8000余人。

  家门口上班成常态

  60岁的段金莲现在是勉县利平手工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的一员。“每天早上8点上班,12点下班,下午1点上班,5点下班,在家门口每个月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这在以前像我这么大的年龄想都不敢想!”段金莲说。

  段金莲所说的“扶贫车间”在勉县共有330个,分布在合作社、产业基地、移民社区,吸纳贫困群众近2000人,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利平手工、大成电子、定军米业等一批扶贫车间,切实解决了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挣钱、顾家”两难的问题。

  勉县革故鼎新积极构建政府拉车、企业推车、贫困群众搭车的就业扶贫格局,为3.4万余贫困人口带来温暖。通过县级部门腾岗位、服务三农设岗位、强化保障稳岗位等措施,勉县累计开发乡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2395个,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搭乘苏陕扶贫协作快车道,“送出去、请进来”,务工、招商同步走,2017年就业带动勉县约800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年人均纯收入3万元以上。

  载体承接,“志智”双扶见实效

  近日,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2018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贫困户“红黑榜”新鲜出炉,4户上“红榜”,1户上了“黑榜”。这是该社区第三次评选贴出“红黑榜”结果,群众反响依然强烈。

  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积极发展产业带动其他人共同发展致富的贫困户进入“红榜”区;观念落后陈旧,自我发展意识淡薄,依赖思想严重的入“黑榜”区。同时,进入“红榜”区的贫困户记入道德档案,年底给予表彰奖励。

  “脱贫红黑榜”,晒出精气神。高建明是第二次上红榜。“我就是靠政府贴息贷款养了十几头牛,想着靠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嘛,没想到还会又上‘红榜’!”高建明高兴地说,“现在我的干劲更足了”。

  扶贫先扶志,勉县县委宣传部针对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不主动作为的情况,在勉县111个贫困村大力开展“志智”双扶及新农民、新民风、新家园“三新”活动。

  在勉县只要村民积德行善做好事,就可以通过道德评定委员会评分后记录在册,储存在道德积分银行,所积分数可定期兑换生活用品。“道德积分银行”充分尊重村民自治,由村“三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评定委员会,定期评定身边的好人好事。

  在武侯镇咸河村,68岁的陶保明荣登村里的“善行义举榜”,获得20积分,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102岁的父亲陶郑新,父慈子孝的和谐关系感动乡里乡亲;64岁的曹正明患有肺肿瘤,由于没有家人,邻居胡海平便在老人治疗期间跑前跑后帮忙。去年9月,曹正明去世,胡海平又主动承担了老人安葬的责任。村民纷纷要求给他“记分”。“道德积分银行巧推车”,文明风尚代代传,全面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勉县县委宣传部 唐鹏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