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激活自贸试验区优势 实现空港从“走”到“飞”的跨越

2018-04-13 18:32:1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12日下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一周年媒体行走进空港新城功能区,走访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保税物流中心”)和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了解挂牌一年来,空港新城功能区在政府职能转变、商事改革、创新通关监管模式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探讨功能区的重点发力方向。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媒体行走进空港新城功能区(李磊 摄)

 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 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支点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陕西“三个经济”的重要承载区,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向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持续发力,而保税物流中心正是其重要支点。

  保税物流中心于2016年7月正式运营,是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的核心板块,总规划面积0.36平方公里,保税仓储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陕西唯一以服务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为主的海关监管场所。保税物流中心位置独特,其紧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北侧,可与规划中的货运专用跑道行程无缝对接,建有智能化卡口,海关国检专用查验仓库等设施。目前,中心已注册企业约三十家,进出口货物涵盖了机电产品、航空材料、大宗钢材、食品等类别,贸易往来国家涉及美国等15国。

  

  陕西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内机器人正在给快件贴标(柳洪华 摄)

  陕西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是保税物流中心内的注册企业之一,是集快件货物分拣、仓储、报关于一体的综合性快件进出境平台,也是自贸区重点引进项目。“中心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智能化环形快件分拣线,由机器人自动贴标,然后进行光学扫码数据绑定,绑定的数据再与海关的数据库进行对碰,如果没有问题就会过CT机,如果存在问题就从异常口出去......避免人工干预,是中国首个智能化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陕西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副总经理熊有琳向媒体详细的介绍整个快件监管流程。对于给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变,熊有琳说:“比如以前进口物品要在北京做清关,现在可以在西安进行清关,使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时效性更快,同时使得相关业务聚集于此,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带来很大提升。”

  政务服务大厅 政府职能转变的“智慧输出”

  随后,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参观了解。空港新城功能区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临空型自贸试验片区之一。一年来,借助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结合空港新城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改革。

  

  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与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沟通(柳洪华 摄)

  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经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自2017年4月1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空港新城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核心区域推行“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在中国首创“34协同、主体默认、容缺受理”新模式。通过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实现了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通过新流程办理证照。

  下一步,空港新城功能区将补齐“批准设立综合保税区、增加指定口岸功能、批筹设立本土全货运航空公司”三大功能短板,落实出台航空物流产业扶持政策,提前规划基础配套,加速空港新城功能区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