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这三部剧喜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2018-04-15 18:58:0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陕西省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西安演艺集团等单位的24个文化项目入选。

  其中,由西安演艺集团倾情打造的《二十四个奶奶》《传丝公主 》《秦豫情》名列其中。

  《二十四个奶奶》

  西安演艺集团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二十四个奶奶》将特色民俗文化和西方创意肢体剧相结合,神奇多变的舞台简约却不简单。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引导孩子们热爱大自然、尊敬长辈,在感受民俗文化的同时,从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

  一个舞台,七个演员,独具匠心的创意,简单写意的布景,却演绎出祖孙两代人的浓浓亲情。当传统的东方文化遇上现代西方肢体剧的表演形式,童年那些欢乐的时光再次映入眼帘。这是一出老少皆宜的儿童剧,这也是一出脑洞大开的肢体创意剧,但这绝对不是一出传统意义上的儿童剧。这是中国首部创意民俗儿童剧,让孩子们打开想象力的大门,开动智慧,和大人们一起开心地思考。

  

  《二十四个奶奶》创意剧 (曲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传丝公主 》

  由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传丝公主》,以宏阔的文化背景,感人的丝路故事,立体的艺术视觉,美轮美奂的画风,将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融为一体,是一部既能叫得响、留得下,又能传得开的中国民族舞剧精品,立志成为古城西安一张亮丽的金色文化名片。

  舞剧《传丝公主》于2016年3月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在古城广大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空前的轰动效应,甚至出现加演多场仍一票难求的热点文化现象。文艺评论界专家表示,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时代观赏性等特点突出,对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和民族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秦豫情》

  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以1942年河南灾荒为背景推出的大型现实题材原创豫剧《秦豫情》,再现了300万河南民众挑着担子西出潼关求生大迁徙的历史。通过一个个小人物在异乡拼搏、求生的经历,讴歌出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于担当、乐观进取“河南担”的精神。

  

  原创豫剧《秦豫情》 (曲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该剧围绕女主人公小勤初来长安奋力拼搏,终于站稳脚跟的近十年悲欢命运,描写了逃荒移民在他乡艰难生存、逐渐融入的奋斗历程,着重表现了以河南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于担当、乐观进取的“扁担精神”,也体现了以陕西人为代表的中华大家族相互包容、风雨同担、和谐共生的凝聚力。

  精心打磨,提升品质,才能创造出精品剧目。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西安将再接再厉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取得更多佳绩。(供稿 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