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上线 用“通丝路”实现“丝路通”

2018-04-16 17:58:5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16日上午,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金控”)举办的“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通丝路’平台”)上线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白鹤祥,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杨六齐等领导出席了仪式。仪式由陕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润民主持。

  恰逢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通丝路”平台的成功上线,是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又一成功案例,也是浐灞生态区全面践行补齐区域金融产业短板、助力区域追赶超越和人民币跨境结算迈出的重要一步。

 足不出户全球购 通关免检费用低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致辞(柳洪华 摄)

  高杲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的重要金融创新举措之一,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创新“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新模式,搭建起“通丝路”平台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平台,有力推动了小微企业和农户“走出去”。

  据了解,“通丝路”平台利用国际贸易结算和海外机构的优势,通过商户企业宣传推广、产品信息发布,充分借助“互联网+”的平台模式,实现跨境网络购物,跨境交易结算。同时,通过前期重点支持陕西中小企业发展,推动陕西产品“走出去”,后续运营将会涉及门类齐全的全球商品,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素禀赋优势,实现贸易合同撮合,交易订单生成和在线人民币结算,提供信用担保和贸易融资的全方位金服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全球购。

  除此之外,通过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陕西省商务厅、西安海关、陕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协调合作,调用提供的银行接口,用于完成支付结算流程,调用海关提供的申报接口,用于完成企业报备、产品报备、在线报关和报关进程反馈流程,调用电子口岸公司提供的综合服务平台接口打造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提供在线报关、商检、人民币结算等一条龙服务。同时,使用本币计价、结算,相对于外币,可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提高结算效率和节省汇兑费用。

  精准脱贫致富路 追赶超越新动能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推介“通丝路”平台(柳洪华 摄)

  杨六齐在致辞中介绍,“通丝路”平台采取“出口站点+农户”扶贫模式,按照“一站一品”布局,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将“山里货”卖到国际市场,实现“百县百站百品”全面开花。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扶贫模式,搭建贫困人口“网上”创业、就业的有效途径,使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借助“通丝路”平台,创新“跨境人民币+精准扶贫”新模式,与陕西省内金融机构和贸易商一道打造了帮助农户将陕西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的B2B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出口代理和融资担保等服务。

  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 助力浐灞和自贸试验区建设

  杨六齐表示,“通丝路”平台将探索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融资、退税、保险等综合服务,推进自贸试验区内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助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提升自贸试验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现场签约仪式(柳洪华 摄)

  “通丝路”平台围绕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的“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区“五区”政策叠加优势,以及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政策优势,上线后将始终深入践行浐灞生态区创新电子商务互动发展模式,助力补齐区域金融产业短板,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推进浐灞生态区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外企的经贸合作,推动与沿线国家联动发展离岸贸易,协助沿线经济发展,通过经济红利共享不断提升陕西自贸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据悉,“通丝路”平台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2018至2019年是稳步提升阶段,持续优化网站用户体验,及时接入西安海关、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系统端口;2020至2023年是跨越发展阶段,着力完善平台功能,扩展上线产品品类,提升产品交易规模;2024至2028年是追求卓越阶段,依托区块链、大数据、溯源系统等前沿技术,成为整合信息流的全产业链外贸电子交易服务商,以及深度投融资金融服务提供商。

  

  “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上线启动(柳洪华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