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改变税收环境助力煤城转型

2018-04-17 10:09:3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我办了一家网店,卖农产品,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我上个月开了一张发票,税率填错了怎么办?”“我在网上报税,可是减免额却显示不出来咋处理?”……在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铜川新区国税局驻大厅主任宋江英每天都会遇到办税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宋江英不急不躁,耐心作答,直到办税群众满意。

  铜川市国税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群众办税“最多跑一次”制度,努力当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店小二”,在完成税收目标的同时,有力助推了煤城转型发展。

  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

  2018年1月10日,在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办税的兼职会计黄子萱说,他兼任多家企业的会计,其中有7户一般纳税人,涉及汽车销售、钢材、工业制造、汽车运输等行业。过去缴税时,要分别跑国税和地税部门,现在有了财税服务大厅,他可以“一站式”到达,在一个窗口就可办完所有综合缴税业务。

  在宽敞明亮的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来自正阳国际酒店的会计张亮向记者回忆起过去办税的场景:新区国税局只有200平方米的办税厅,每到办税期,前来缴税的纳税人挤满了房间,甚至排到了大楼外面。好不容易办完了国税,还要办地税,有时手续不全,得来回跑好几次。

  为了让纳税人少跑路,营造良好的办税环境,经铜川市国税局提议,铜川市将国税、地税及财政等相关部门整合在一个大厅办公。

  2016年12月30日,全国首家市级财税服务大厅在铜川市新区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运行一年的铜川市财税服务大厅已集中服务纳税人1.6万余户(次),综合办税效率提高64%。

  由“管户”向“管事”转变

  铜川市国税局共服务全市近2万户纳税人。税务“营改增”后,面对地税移交过来的业务,工作量骤增。以新区国税局为例,管辖的纳税户达4610户,“营改增”后增加了1038户,纳税户平均每月增加102户。

  如此大的工作量,对国税系统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铜川市国税局以税源专业化管理为核心,推出了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办法。

  过去,税收专管员一个人要管上百户纳税企业,承揽了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法制事务等所有事项。由于企业多人手少,税收专管员无法给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将全市20个基层管理部门进行了划分,10个从事基础税源管理,10个从事风险管理。同时,纳税人也被划分为4类。该办法彻底实现了税源管理方式由“管户”向“管事”转变,由税收专管员单兵作战向税源团队管理转变,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纳税人的满意度。

  尝试服务非公企业新路径

  2017年11月23日,在铜川市国税局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现场,7支代表队统一亮相时,大家发现,每支代表队中,都有一名非公企业成员。原来,这是铜川市首次以“税务+非公企业”的形式举办的知识竞赛。

  如何更好地为非公企业服务?铜川市国税局从“双建双促”入手,通过搭建党建平台,构筑“亲”“清”政企关系,促进税企党建融合、税企发展融合。目前,铜川市国税局已建立税企党建联系点34个,税企党校6个,向非公企业派出党建指导员12人,开展“党建+税收政策”宣讲40余次。

  2017年12月29日,在铜川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袁涛的带领下,铜川市国税局机关一支部与铜川市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开展了以“聚焦六个一思路税企连心强党建”为主题的“双建双促”活动。铜川市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社全说,“双建双促”活动搭起了税企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下一步,公司将以党建领航企业发展,以党建促进依法纳税。

  铜川市国税局的优质服务,促进了纳税人更好地经营发展,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了活力。据统计,2017年,铜川市新增市场主体6702家,非公经济占比52%。(记者 李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