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堡子村盘道综合改造工程完工开放 “西安东大门”改造后颜值飙升

2018-04-19 15:28:4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灞桥区堡子村交通枢纽地下广场宽敞明亮 记者 张宇明 摄

  堡子村盘道因为通联西安东向的各交通要道,向来被视为西安的东大门。过去拥有五个出口的盘道,人车混流,交通压力巨大。4月18日,经过改造后全新亮相的堡子村交通节点以“高大上”的设计和功能让人惊艳。

  各项设施和服务功能

  得到全面提升

  堡子村盘道位于西安城东灞桥区,东往蓝田,西通西安主城区,南接纺织城,北去浐灞生态区,是西安市的东门户。

  过去这里是城东最容易堵车的地方,遇到高峰期,转盘5个出口车流、人流争抢道路,不仅容易造成拥堵,交通安全也存在隐患。

  18日上午,改造后的堡子村交通节点不仅呈现出便捷的道路通行能力、还新增了绿地、地下广场、地下通道……这里的各项设施和服务功能、绿化功能等得到了全面提升。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新建成的堡子村交通节点作为灞桥区的交通要道,直线提升了西安东大门的颜值。

  三层设计人车分流

  对接地铁

  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改造工程是将原有的盘道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改为十字平面交叉口,整个工程上下共分为三层结构,路面为第一层,机动车辆通过地面十字实现各向转换;第二层为负一层的环形通道,将原本地面的盘道搬到了地下,实现人车分流,并与周边商业项目、地面广场立体对接;第三层是通过负二层附属通道实现与地铁1号线的无缝对接(目前这一层还暂时未开放)。

  现在的堡子村交通节点,车辆可以通过地面8-14车道的十字交叉口通行,其中长乐东路西段14车道、纺西街9车道、长乐东路东段12车道、电厂东路8车道;行人通过8米宽230米长地下通道通行,不仅实现了交叉口四向通行,还实现人车分流的同时确保了通行的有序便捷安全。此次全面建成放行,将有效缓解堡子村节点的交通压力和拥堵状况,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地下管线改造

  解决排污隐患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堡子村交通节点所在地位于纺织城地区的最低点。过去一遇暴雨天气,这里就容易发生积水。

  此次综合改造工程,不仅改造了路面情况,还累计改造了3.6公里的地下管线。因为纺织城生活区的各种地下管网都从这里通过,工程改造中的地下管线改造也是施工的难点和重点。据施工方统计,为了改造地下的天然气、热力、自来水、通信、排水等九种管线,同时保证不影响纺织城地区市民的生活和生产,这些施工都是分块作业完成的,仅地面围挡就调整了20多次。

  为了更好地解决该地区的排污问题,此次改造工程中,还用到了地下箱涵的施工工艺,解决了堡子村交通节点,地势低洼易积水的现象。

  新增广场绿地

  供市民休闲娱乐

  工程竣工的同时,还开放了2个新增的总面积为11000平方米的地上广场、4个总面积为4800平方米的下沉式广场。记者现场看到,广场中设计有休闲步道、绿化亮化工程、卫生服务设施等多种功能设施。在通往每个方向的下沉广场入口处均有醒目的标识牌和导向图,地下广场出入口也都装有路灯。地下通道两侧墙壁上装饰着灞桥风景画,将灞桥特色彰显无遗。

  广场的兴建既增加了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有效提高公共用地综合利用水平,也实现了周边京都国际、辰宇世纪城、华厦世纪城等商业体的无缝连接,行人可通过地下通道及下沉广场直达商业体,使整个区域的面貌有大幅度提升。(记者 张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