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俄合作 共话“一园两地” 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式开园

2018-04-19 15:04:0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柳洪华):4月19日,以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主题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暨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开幕。本次活动以“聚焦中俄合作·共话一园两地”为主题,共话中俄合作,强化中国与俄罗斯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席涅可拉索夫•亚历山大•尼古拉维奇,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斯莫林,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代表安德烈•格力高维奇,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中国贸促会陕西省分会副会长武福杰,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高志新,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中俄丝路创新园是2014年10月13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俄双方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的重要承载,是中俄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中俄丝路创新园区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中方园区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区。目前中方园区已经开园,俄方园区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园。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致辞(田琦 摄)

  在开园仪式中,康军向来访的中外嘉宾介绍了西咸新区在创新发展和对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西咸新区将借助中俄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态势,继续优化和完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中俄商务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入驻园区企业和俄方人员做好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中俄丝路创新园打造成为丝路沿线国家科技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标杆。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副主席涅可拉索夫•亚历山大•尼古拉维奇致辞(田琦 摄)

  涅可拉索夫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俄双方企业搭建了全新的渠道,对于促进陕西与俄罗斯企业之间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俄方将与西咸新区一道加快推动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建设步伐,鼓励更多中俄双方企业到对方园区投资兴业,不断强化产业合作力度,更好地将双方科技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推进,助推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阶段。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斯莫林致辞(田琦 摄)

  斯莫林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作为中国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富足,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两地高校之间在增强学术交流、推进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后续俄罗斯将进一步强化与陕西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整合双方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同助力两国科技经济发展。

  开园仪式上,中俄两国嘉宾共同触摸屏幕,中俄丝路创新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式开园。随后斯莫林分别向中俄高等教育咨询中心西安办事处和莫斯科办事处进行授牌,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Ketch up集团、俄罗斯中小企业联盟、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四家俄方机构分别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入驻中俄丝路创新园。

  

  中俄两国嘉宾共同见证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田琦 摄)

  

  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田琦 摄)

  据了解,作为中俄丝路创新园开园仪式的重要内容,丝路创新园中俄合作交流论坛、中俄科技创业项目路演、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等主题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财经法律大学、莫斯科世界文明学院在内的17所高校代表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在陕20余所高校相关专家就推进中俄两国创新创业项目、高等教育与技术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来自中俄两国20余个创业项目在现场进行路演展示,部分项目与投资机构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同时,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将在对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丝路沿线国家扩展,与丝路沿线国家实现互通共赢,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助力陕西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