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5%取得近三年来最好成绩居全国第一方阵

2018-04-20 08:50:0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年一季度,陕西省经济稳健起步,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首季实现“开门红”。4月19日下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介绍了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初步核算,一季度,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4989.14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7.11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2275.36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2546.67亿元,增长8.5%。

  A GDP增长8.5%居全国第一方阵

  一季度陕西省经济稳健起步,尤其是GDP、工业等数据表现好于往年,首季实现“开门红”。张烨在评价一季度我省经济的整体表现时说,一季度,我省GDP增长8.5%,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创下了2015年以来新高,居全国第一方阵。这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也是全省人民奋发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她用“四个好”进行了总结和评价。

  工业生产开局良好:一季度,陕西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是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较上年同期前移16个位次。

  服务业增长好: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已经转向服务业为主导的发展阶段,我省服务业也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同时,无人超市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网上零售额增长保持强劲态势,使我省服务业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

  三大需求表现好:一季度,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居全国第6位,连续5个季度位于全国第一方阵;反映内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出口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一季度仍增长了5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呈高速增长态势,我省外向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新兴产业发展好:一季度,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5%,较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占GDP的10.5%。

  同时,陕西省经济增长的活力也不断增强,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得到释放。

  B 未来房价将逐步趋于平稳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西安市房价逐步进入上涨通道,特别是2017年涨幅较大,引起各方关注。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房价问题,张烨在分析西安房价较快上涨的原因时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西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11.2%,环比增长0.9%。

  她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需求量激增,张烨说:西安市今年开启“最优落户政策”之后,这些新增落户人口形成刚性住房需求,是推动西安房价较快上涨的主要原因。二是成本上涨,受钢材、水泥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费用上涨影响,房地产开发成本上升,也是西安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三是供给结构变化,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改善型住房需求影响,一些高端商品住宅项目供应增加,随之拉动西安整体住房价格上涨。

  “短期来看,西安住房需求量大,新开工项目和面积减少,住房供应有些不足,但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到位资金均呈现上涨态势,企业家信心指数也较上年四季度出现回升,说明房地产企业开发意愿提高,住宅供应量将会逐步增加。另外,随着各项调控政策趋于完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加强,西安市房价将逐步趋于平稳。整体来看,我省房地产市场仍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C 一季度经济近三年来最好

  面对一季度陕西省GDP良好的态势,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又如何?尤其是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是一个怎样的表现?张烨说,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延续了上年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明显好于往年。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我省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也在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朝着高质量方面持续迈进。“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财政收支质量提高、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稳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省经济延续了上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张烨说,从首季各项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我省经济实现“开门红”,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