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品质立游强旅工程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2018-04-20 17:29:5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目前,旅游业作为陕西综合贡献率超过15%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已经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这是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和旅游强省的内在要求。品质是旅游业的灵魂。2017年5月,对标落实陕西省党代会“五新”战略任务之一的“共建新生活”,陕西旅游系统统筹抓好品质立游强旅系统工程,打出了提升旅游发展质量的组合拳。这是陕西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旅游行动、发展优质旅游的具体举措。

  

  夕阳下的潼关(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深化品质立游强旅系统工程,推动陕西优质旅游发展。总的来讲,要深刻认识优质旅游是全域旅游的内涵、全域旅游是优质旅游的载体,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是发展优质旅游的总抓手,可以推动陕西旅游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质量变革重点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强化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从粗放型发展走向集约式发展,建设国际旅游枢纽,打造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凸显“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整体旅游形象,建设旅游强省,助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重点要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落实好“放管服”改革,践行旅游为民惠民宗旨,创造文明安全便捷舒适高效和谐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设施水平、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治理能力,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目的地。动力变革重点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丰富业态,增强发展活力,增加有效供给,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并引领、创造消费需求。

  具体来说,一是落细落小落实在“好产品”上。2018年陕西省要打造一批“旅游+”融合发展示范样板,旅游与相关部门要沉到一线,帮助企业协调政策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实施景区倍增计划,积极主动谋划、论证、储备旅游项目,招引集旅游规划、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专业团队。二是落细落小落实在“好服务”上。2018年陕西省要出台促进旅游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旅游住宿+”带动旅游全要素品质提升;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落实“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试点推动乡村景区化试点,加快实现“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三是落细落小落实在“好环境”上。

  

  云雾里的华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2018年,陕西省要联合开展旅游品质三年提升行动,坚持一线工作法、暗访常态化,构建旅游安全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促进国有景区降价提质,落实“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培育文明理性的游客和旅游经营者。

  品质旅游在陕西省推进过程中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以陕西省渭南市为例,渭南人文自然资源丰富而独特,渭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围绕建设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城市综合魅力日益彰显,旅游重点项目策划招引推进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旅游发展在陕西省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态势良好、后劲很大。2017年,渭南市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均位居陕西省前3位,两项指标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

  今后,渭南市发展优质旅游,要坚持建设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不动摇: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多个国家级规划叠加渭南,要挖掘政策“含金量”,研究旅游促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大跨区域旅游合作,打造区域旅游制高点。

  二是发展全域旅游。结合创建导则、考核标准、创新落实,把渭南打造成一个大景区。要以旅游为方法纽带促进城乡旅游发展,把城市当景区来打造和管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目标,以规划引领发展、项目支撑建设、管理提升品位、文化彰显特色,让市民和游客发自内心地向往和喜爱渭南。发挥旅游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中“转换器”“金扁担”的作用,学习浙江“万村景区化”建设经验,用3A级旅游景区以上标准,打造一批旅游重点镇和重点村,促进乡村旅游品位提升、升级换代。

  三是激活整合资源。资源要整合共享,通过物态化、活态化、业态化手段,让人文资源转化为丰富旅游产品,突出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传统资源的现代打造,让厚重文化能愉悦表达、传统产品有现代市场。静态产品要强化沉浸式体验,固定主题下要衍生其他消费,增加场景和项目,促进观光休闲度假、专题旅游并重发展。

  四是注重旅游IP。支持华旅集团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跨区域投资合作,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做项目要善于培育和利用有创意会策划的团队,突出高度原创、与众不同、超级创意,形成核心卖点,用无形投资指导有形投资,把精力和资金放在游客会千山万水跑过来买单的地方。(文 高中印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