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优秀大学生励志宣讲团助力精准扶贫

2018-04-22 18:04:5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长安区优秀大学生励志宣讲团走进中小学(陈国亭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西安市长安区有一支青年队伍,他们穿梭在长安区各大初高中的校园中,从2017年至今,已走进长安区4所高中、2所小学,累计为5000余名学生带去励志的故事,与百余名学生建立了教育“一帮一”互助体系。他们从政策宣传、学子关爱、自身成长经历入手,言传身教,用自身成长、成才的经历和故事,鼓励贫困学生树立战胜生活困境的信心,增强奋发学习改变命运的动力,争取获得好成绩,努力成为父母的希望,成为改变家庭现状的主力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他们是由共青团西安市长安区委联合长安区教育局组织驻区高校优秀大学生成立的“励志成就梦想、知识改变命运”优秀大学生宣讲团队伍。 

  在这只优秀大学生宣讲团队伍中,孙玉晴是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大学在读期间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学校级各类奖学金,累计达4万多元,读研期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获得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孙玉晴曾两次受邀去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参加外语类顶级国际会议并作口头发言,论文被会议方全文收录,在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

  一次宣讲中,孙玉晴说:“我出生后不久便被遗弃,养父养母收养我的时候,他们已经分别是65岁和51岁了,父母觉得读书很重要,吃再多的苦也要让我上大学。5岁开始,我和母亲一起捡废品,和父亲一起卖废品。十几年如一日,我懂得了生活的不容易,更懂得读书机会的来之不易。高考临近时,我来到病重的父亲身边,在他耳边说:‘爸爸放心,女儿一定能考上大学。’当时的父亲虽然不怎么能说话了,但心里很清楚,眼角变得湿润,拉着我的手用力地说:‘回学校去,好好学习,要有出息。’这是父亲最后对我说的话,也成为了我今生自强不息,努力奋进的动力。回学校的第二天,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一年,父亲84岁,我19岁。由于高考失利和经济原因,我考上的是高职高专学历,但我并没有气馁。在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帮助下,我开始了大学生涯。进入大学,我给自己定下两个目标:继续读本科、考取研究生!三年里,教学楼,自习室,图书馆都有我奋斗的身影,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全日制本科学历。”孙玉晴告诉大家,青年奋斗承载着中国梦想,困难都是暂时的,而通过奋斗,就能改变自己,改变人生。

  像这样优秀的学生,在优秀大学生宣讲团队伍中还有很多。在长安六中、长安一中、长安八中,在一次次的宣讲活动中,同学们总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感染参加活动的每一位成员。

  

  长安区优秀大学生励志宣讲团传递榜样力量激发向上动力(陈国亭 摄)

  近日,在长安八中的宣讲活动中,优秀大学生孙玉晴、魏国峰、方舒、兰涛、刘泽强等宣讲团成员围绕“励志成就梦想知识改变命运”的主题,用生动感人的故事、身边典型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强烈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师生。

  “我是我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我的求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中考、高考,最后到大学,期间我也遇到过困难和迷茫,幸运的是,一路走来,有国家的帮助、老师的教诲以及家人的支持,最终如愿以偿地让我穿上了这身军装。”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魏国峰说。

  “我的专业通俗来讲就是给外国人教授汉语和汉文化。”大学生方舒说,她是一个来自山西临汾的普通姑娘,凭借着“让中华文化传播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信念,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并在两年的学习中带出过10余位外国学生。

  “我的母亲患有耳聋,我的父亲也没有劳动能力,以前在村里面都抬不起头,但是现在,我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师范生,村里的人都羡慕我们家出了个大学生。”宣讲人陕西师范大学2015级物理学实验班的兰涛鼓励学弟学妹们,用努力的汗水去浇灌梦想,在最美好的年华绽放最无悔的青春。兰涛以智慧的语言、激昂的言辞鼓励学生们带上理想的动力,以最自信又最平和的心态挑战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停止抱怨,立即行动,不要被自己的想法吓倒”“可以失败,但不做失败者”……

  “百炼成钢,百日流芳!”每次宣讲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却让听讲的师生们备受鼓舞。在长安区政府礼堂中,面对着数千名学生,孙玉晴那瘦弱的身体里所承载的压力和迸发的能量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从洗到发白的校服,再到那一抹空军蓝,魏国峰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对于生活的理解,而每次穿着军装站在宣讲台上的他,总是那么的耀眼。

  长安区优秀大学生励志宣讲团和贫困学子互动交流(陈国亭 摄)

  长安八中学生王梦菡听了宣讲后说:“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经历都非常励志,我听了方舒姐姐的故事很受鼓舞,我一定要奋发图强,好好学习,争取做方舒姐姐的小学妹。”“听了兰涛哥哥的宣讲,我很受触动,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长安一中学生苗瑞凤在微信上告诉兰涛,她想像宣讲团里的优秀大学生一样,考上陕西师范大学,以后当一名英语老师……

  长安区优秀大学生励志宣讲团专题活动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建立高校帮扶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共青团长安区委立足长安实际,充分利用全区高校资源优势,在广大青年中成立“志愿者帮扶第五支队伍”,调动青年的力量,从政策宣传、扶智扶志等方面精准施策,因需施策,发挥长安青年志愿者的聪明智慧和青春活力,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文 陈国亭 杨丹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