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杨凌自贸片区需提升服务经验 推动国际合作

2018-04-23 10:56:5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分为三个自贸片区,其中的杨凌自贸片区(以下简称“杨凌片区”)作为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具有农业定位的自贸片区,一直备受外界的关注。独特的农科特色使得杨凌自贸片区不仅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特色所在,也肩负着国家层面农业对外合作交流的使命。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周年考”之际,杨凌自贸片区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截止2018年3月底,杨凌自贸片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22户,同比增长112.3%,已引进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等6个国外机构入驻国际农业科技商务平台,推动建设了中哈、中美等6个海外示范园区和中美、中以2个科技试验园区。

  虽然成绩喜人,但是对于肩负重大使命的杨凌片区来说,也同样面临着种种挑战。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简称“西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征兵进行了专访,请他对杨凌自贸区的发展提出建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征兵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宋佳 摄)

  使命重大:代表陕西特色,带动中国农业发展

  杨凌片区是中国第一个农业自贸片区,王征兵教授认为,这使得陕西自贸试验区有了和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不一样的特色。他说:“设想一下没有杨凌农业自贸片区,陕西搞工业、信息和电子产业,那就和其他10个自贸试验区没有太大区别,但是陕西加入了杨凌片区,让陕西自贸试验区具有了独特性。”

  除了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鲜明的特色之外,杨凌片区更大的使命在于带动陕西农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整个中国农业的发展。

  杨凌自贸片区的设立吸引了一大批外国涉农企业在这里设立分公司。王征兵说:“中国的农业版图很大,农民很多,对于国外涉农企业来说是一大市场,在中国设立分公司的首选一定是杨凌这个唯一的涉农自贸片区。”据王征兵了解,德国一家农业机械企业已经准备在杨凌设立分公司。

  “德国的农业机械是世界领先的,在杨凌设立分公司后,可以通过杨凌把农业机械卖到整个中国。这样一来,杨凌成为一个世界农资和农产品交易的中心,这对陕西农民来说,购买先进的农资更加便利,让陕西的农业首先能够在外国科技的引领下得到提升,进一步带动整个中国农业的发展。”王征兵如是说。 

 最制约因素是缺乏服务经验

  在杨凌自贸片区成立之初,有媒体报道中提到,杨凌农业总体规模较小,企业竞争力弱,杨凌农业科技城发展时间较短,多数企业尚处于创业期或成长期,规模小,产业链未形成,缺乏实力雄厚的大企业。

  但是,王征兵认为这并不是制约杨凌片区发展的主要因素,他说道:“过去企业不愿意在杨凌设立分公司,是因为杨凌距离大城市远,消费人群少,人才也少,现在成为自贸片区后,可以通过杨凌把产品卖到世界去,对企业自然就有了吸引力。”

  根据杨凌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发布会的报告,截止到2018年3月底,杨凌自贸片区新增各类企业540户,同比增长140%,增幅创历年之最。

  同时,王征兵认为,企业的多少只是其中一个衡量因素,对于杨凌片区来说,最终目的不是把杨凌的农产品卖出去,而是通过杨凌这个窗口把中国的农产品卖出去。

  站在这个角度上,目前最制约杨凌自贸片区的核心因素是缺乏服务经验。王征兵说道:“自贸区对于杨凌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怎样管理才能和国际接轨还需要探索。虽然目前杨凌片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政策、但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还需要提高。”

  王征兵认为,由于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历史原因,“官本位”的思想根深蒂固,自贸片区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与国际相比还有差距,要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需要主动学习。首先,可以高薪引进外国自贸区的华人管理服务人才;其次是从上海等第一批自贸试验区引进管理服务人才。

 增加留学生数量以推动国际合作

  杨凌自贸片区自诞生以来,就是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农业国际合作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

  在一年的时间中,杨凌自贸片区以农业创新和示范推广为重点,不断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现代农业合作机制,搭建了农业国际合作服务平台,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6个农业示范园区,并且建立了丝绸之路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通过这些措施,带动了国内农业新品种和农业设备的输出,推动了农业技术品种合作。以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创新园为例,截止目前,共从国内引进小麦等6大类48个品种,其所研发的冬小麦5号具备抗绣、抗旱、高产等优点。

  此外,杨凌片区还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承办了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农牧专题培训班,接收了50余名留学生。

  王征兵非常肯定“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建设,同时他也为杨凌片区的国际合作提出了建议。王征兵说道:“杨凌作为唯一农业自贸区外国人知道的不多,所以我认为要加大对外宣传,尤其是对涉农的企业,吸引他们到中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设立分公司。”

  除此之外,身处西农的王征兵还从切身感受出发,建议加大留学生的招收规模,他说:“我准备给教育部写信,建议将西农的留学生数量从现在的300人扩到至少1000人。”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王征兵感受到,留学生通过在西农的学习生活中了解了中国先进的技术,他们回国之后大大促进了中国与外国的交流合作,“这些留学生的家庭在本国内一般都有企业,回去之后这些企业有可能与中国的企业合作。我也带了几个外国留学生,好几个都在做中国和他们国家的贸易。”王征兵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