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陕西蓝皮书》发布 服务陕西发展建设

2018-04-24 13:13:5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4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8陕西蓝皮书》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陕西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陕西省社科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  供图)

  社会、经济稳步推进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8)》认为,2017年陕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持续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在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预计2018年陕西经济在提高增长质量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仍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8)》建议,2018年陕西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面向新时代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培育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市场活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协同共进目标。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8)》对2017年陕西社会建设诸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在回顾陕西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进程中在社会建设各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进一步分析了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今后的发展探求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治理举措。

  展望2018年,陕西将按照“五新战略”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出台更多新举措,着力解决社会和民生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陕西人民的美好新生活。

 文化发展 提质增速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8)》认为,近年来,陕西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取得一系列的成就,但与实现文化强省的大目标相比,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要求相比,与陕西丰厚的文化资源、科教资源以及突出的区位优势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来文化建设和发展的空间及潜力巨大。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8)》建议,陕西文化产业要围绕“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融合“文化+互联网”培育新的增长点,“文化+金融”解除文化企业后顾之忧,“文化+科技”赋予文创产品生命力,“文化+创意”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与深度。借助“一带一路”契机,以文化自信为根基,开拓“文化+”的广阔空间,探求跨界融合的多样化路径,陕西文化产业方可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才能实现从“增量”向“提质”跨越式发展。

 丝路经济带 凸显西北特色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围绕“反映建设进展、预测未来趋势”的基本思路,继续以年度建设进展为主线,以盘点记录该文本发布以来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为主要内容,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2018年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报告覆盖面更广。《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国内合作篇和国际合作篇,分类更加明晰、覆盖领域更为广泛,特别增加了《2017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省际协作发展报告》、《西安与中亚国家丝绸之路旅游战略合作发展报告》和《2017年中国中亚共建丝路经济带发展报告》以飨读者。

  二是西北特色更加明显。本年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继续增加了国际层面与西北区域相关度较高的三条国际经济走廊和国际合作组织相关的发展报告、国内西北五省区相关研究报告,报告也继续依托西北、西南地区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学者专家和实际部门政策研究者进行分析研究,充分体现了西北特色。

  三是保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历年内容的连续性。2014-2018年度的系列《报告》始终以“围绕五通目标、反映建设进展、预测未来趋势”为基本内容定位,文章以“发展报告”的体例为主要撰写形式,在内容和形式上形成了相对统一的风格,有助于社会各界持续全面地跟踪,了解近5年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进展。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8)》认为,陕西稳定推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常态化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陕西省脱贫13.52万户,48.89万人,退出贫困村1274个。截止到2017年底,实现国家扶贫标准下,陕西省贫困人口规模为65.89万户,183.27万人,户均人口2.7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7.54%。

  针对下一步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8)》建议,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纳入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把解决温饱和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近期开发同增强农业后劲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短养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系统推进,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夯实脱贫根基;抓好产业扶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脱贫攻坚;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全方位帮扶体系,推动社会扶贫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助力脱贫攻坚;深化“三变”改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加大农村社会保障力度,缩小城乡社保差距。

  据白宽犁介绍,《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陕西省社科院已累计推出了56部《陕西蓝皮书》,决策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陕西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投资指南、新闻来源和数据资料库等功能日益凸显。据了解,本次发布5本,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正式出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