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西引力” 领跑“大西安” 西安公安灞桥分局引进人才创新侧记(五)

2018-04-24 17:09:08|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百余年来,灞桥一直作为“折柳相送”的象征,被世人津津乐道。

  送君灞陵亭,灞水流浩浩。作为中国人最古老的离别方式,人们希望通过“柳”和“留”这对同音异字,寄托相思,安放乡愁。

  时间可以像河水一样逝而不归,灞桥折柳的典故,或许可以从另一种角度进行诠释:在大西安构筑新一轮人才高地,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时代洪流中,灞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留下来,那灞河边摇曳的柳丝,就是这片土地,发出的最诗意的邀请。

  连日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进西安公安灞桥分局,全景式报道灞桥警方通过招才引智,在户籍新政的引领下,让企业和人才,向着西安这座充满希望的未来之城奔涌而来,灞桥分局各警种、各领域追赶超越、齐头并进、多面开花,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

  灞桥区政协副主席、公安灞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刚认为,人才争夺战,一方面是城市转型的需要和产业升级的迫切,另一方面则是灞桥分局党委长期以来坚持改革创新,通过窗口服务,促进打防管控、平安建设的生动写照。

  携手2018,这支“铁军”队伍,将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铮铮铁骨为人民保驾护航。

  领跑“大西安”,这支“铁军”队伍将以安全的居住环境、公平的就业环境、优美的生态环境、舒心的社会环境,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宣传新政 留下来大有作为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前,昨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户籍新政推介会”在西安思源学院举行。

  最是青春奋斗时,不负青春好时光。为了让更多年轻学子们了解人才新政,毕业后投身大西安发展,作为主办方的公安灞桥分局团委、灞桥分局户政大队和狄寨派出所,特意给推介会起了个名字:留下来大有作为,一起干,共建美丽大西安。

  活动旨在号召灞桥分局全体团员青年,以“户籍新政”为契机,同心同德聚士气,细化措施明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青年铁军,以实际行动展示团员青年民警的精神风貌,为分局建设添砖加瓦,为辖区发展保驾护航。

  一部构思精美、别具匠心的户籍新政动漫宣传片,唱响了“2018与大西安携手启航”的号角,拉开了推介会的帷幕。

  灞桥分局团委副书记李二鹏,向200多位大学生,详细讲解了学历落户的具体操作流程,推广“掌上户籍室”,方便同学们实现网上办理、窗口发还;网上预约,窗口办理。

  李二鹏说,西安今年2月1日,户籍政策进行调整,招才引智进入了2.0时代,门槛更低、流程更优、限制更少、效率更高,“对于学历落户、人才落户,只需要身份证和毕业证原件即可,‘一站式’办理,当场办结。”

  事实上,无论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获支持,还是《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获批复,种种利好消息表明:新的历史坐标下的西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改革的主场、发展的高地。

  “年轻人代表一座城市的未来,拥有了年轻人的大西安,必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西安!”狄寨派出所青年民警王楼,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大学生们一起分享了大西安发展、灞桥区发展的心得体会。

  参加推介会的共青团灞桥区委书记芮小刚,从自己求学、就业的经历讲起,告诉在场的年轻大学生们,“站在风口,顺势而为”。他说,在新一轮的追赶超越接力赛中,西安正以全球视野广纳人才,实干兴业,能融入到“大西安”这个机遇之城、希望之城、活力之城中来,与各行各业的有志青年人们一起奋斗,见证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一份荣耀,“只要你有梦想,发展中的大西安,一定会给你提供一个舞台。”

  寓教于乐 提高安全防范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西安市共有各类大专以上学历人才275.63万,其中专业技术人才占就业人口总数的23.6%,高于深圳、沈阳、成都、南京等城市。

  在百度地图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省会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中,西安排名第六,超过长沙、南京等地,成为最具人口吸引力的省会城市之一。

  “西安市的一系列人才新政,让很多年轻人有了留在西安的憧憬。”24岁的延安小伙邓魁,是西安思源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告诉记者,对大学生来说,只需两证(身份证、毕业证)即可落户西安,这将成为很多渴望在扎根西安的青年们的福音。

  邓魁来西安上学四年,见证了灞桥区的快速发展,每次有外地朋友来西安,他都会带着大家去吃西安小吃,逛小寨,“我们学校周边的治安非常好,一年四季,不管我们多晚出校门,都能看到民警的巡逻车,同学们的安全感爆棚,我们白鹿原大学城这里,不仅有公交车,坐地铁也很方便。”

  来自宁夏中卫市的21岁大一学生高国庆,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当时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无头绪地在参考书上翻阅,一页又一页,最终停留在了‘西安’”。高国庆说,西安的厚重历史和高颜值吸引了他,如今的西安发展势头越来越被看好,对在校大学生来说,落户西安,不仅便于找兼职、毕业后考当地公务员,在办理出国签证、护照、考驾照时,也免去了学校与生源地之间路途奔波,“灞桥分局的民警们,进校园宣传新政,推介大西安发展,推介灞桥,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应该珍惜这次机会,给自己未来一个更好的方向。”

  如果说人才是城市的未来,那么平安则是城市发展的基石。

  在灞桥分局党委的强力推进之下,11个派出所主动作为,形成强大合力,在贯彻落实“户籍新政”、全力招才引智的同时,每一位民警,都是户籍新政的宣传员、平安建设的推动员、灞桥发展的推介员,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全面提升民警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

  在推介会的互动环节,纺西街派出所青年民警陈伟和他的队友们,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将生活中如何防骗、防侵害以及紧急求助等各类常识,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记者手记:灞桥智慧 灞桥方案 灞桥信心

  在过去的2017年,包括西安在内,杭州、南京、成都、长沙、宁波、武汉等城市,都相继放开落户,推出吸引大学毕业生的政策,招才引智。

  高校众多、科教资源实力雄厚的西安,如何利用好这些人才建设西安,增强城市活力?如何跳出“城墙思维”,将科技、人才和军工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今年春节期间,灞桥分局红旗派出所,接到一个从成都打来的电话。

  对方是个男孩,姓杨、34岁、博士、西安人、目前在成都工作。在与户籍民警朱春霞的交谈中,男孩说,与成都相比,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另外他特别看好西安未来的发展潜力,“经过深思熟虑,想把户口迁回来,回到家乡工作。”

  一天之后,男孩的家人赶到派出所,民警当场办好了准迁证,欢迎他回来,同时表示,会提供“零跑腿”服务,只要涉及到办户口所需的材料,全部免费邮寄,解决好后顾之忧。

  这样的事例,几乎每天都会在灞桥分局的派出所里上演。“灞桥公安铁军”将户籍新政作为城市升级、效能提升、观念革新的契机,全面提高城市公共安全指数的做法,提供了灞桥智慧、灞桥方案和灞桥信心,释放出了强大的“灞桥吸引力”,在历史的时空坐标里,谱写着最雄浑壮美、豪迈空前的时代乐章!( 记者 宋雨 晁阳 实习生 张雯)

  《追赶超越 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