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古城变身“网红城市”文化大餐带火西安旅游

2018-04-26 16:49:3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4月21日,南门广场上的仿古舞蹈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欣赏。 记者 窦翊明 摄

  如今在西安旅游,是这样度过一天的:早上在城墙边吼一段秦腔,中午去回民街寻美食发抖音打卡,下午再来永兴坊体验一下“摔碗酒”,晚上在曲江某个酒吧里听一段陕派摇滚。撕去了古老、厚重、黄土的文化标签,西安正以网红城市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一个朝气蓬勃、古今交融、时尚大气的西安,一个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西安,一个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西安,正朝着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奋勇前进。

  国际化已成为西安旅游关键词

  4月19日至20日,全球旅游精英的目光聚焦西安。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携程集团承办的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举行。从今年起,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会址将永久落户西安,成为西安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一张耀眼名片。

  随后的5个月中,以打造西安城市旅游大IP为目标的布局正逐步展开:5月,携程将启动全球达人看陕西活动,6月举行室内分享会,7月则有孤品拍卖会,8月举办“世界的角落静态展”以及9月线上营销。通过一系列活动,最终将今年的世界文化旅游推向高潮,迎来10月的世界文化旅游嘉年华和峰会。“我们非常期待能够把全球、全国的客人带向这个文明的古都。”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通过这个重磅项目的开展,西安将聚焦全球目光,成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品牌高地,加速实现西安成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的目标。

  4月19日,就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开幕当天,一场主题为“从西安出发,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布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抖音首次线下活动和政府合作项目,抖音将携手西安推出“四个一计划”,通过文化城市助推、定制城市主题挑战、抖音达人深度体验、抖音版城市短片来对西安进行全方位推广,用短视频向全球传播西安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城市文化。

  这一年来,国际化已经成为西安旅游的关键词和城市标签,通过旅游对外传播传统文化,提升国际影响力,已成为我市打造全球化视野的新名片。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城市,西安正用自己的方式在世界范围内提升影响力。

  文化与旅游结合

  让西安焕发勃勃生机

  4月19日,根据携程用户出行数据平台的真实点评筛选出的中国旅行口碑榜中,我市位列“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三,与2016年的上榜城市相比,成为榜单中的上升之星。

  在今年春节,我市又入选十大国内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第4名、2018春节中国民俗活动TOP10等榜单,在游客点赞西安的春节系列活动的背后,是古城把文化装进假期旅游里的大胆创新。

  明城墙上璀璨而厚重的灯展、曲江池畔如梦如幻的夜景、大唐不夜城光与影的绚烂多姿。回忆起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第一次在西安过年的越南留学生黄慧芳说:“西安是我见过的最美城市,有漂亮的高楼,又有古老的建筑。每个景点都让我进入梦里,像历史穿越一样,回到几千年前的古代。”说到激动处,她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点赞。此外,她认为西北首次无人机空中灯光秀不仅将西安年活动推向高潮,也为国内外游客奉献了一场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一个最梦幻、最幸福的中国年成为永久回忆。

  随着“春满中国·醉西安”2018大西安春游季活动渐入高潮,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还将继续深挖文化、守护好西安新文化IP——“最中国年文化”品牌,让西安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统计,2017年我市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8093.14万人次,同比增长20.52%,旅游业总收入1633.30亿元,同比增长34.56%,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大项目带动大旅游招商

  2017年签约旅游项目82个

  白鹿仓景区、秦岭国家植物园、诗经里小镇、昆明池七夕公园、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区萯阳湖……细心的市民发现,西安不仅旅游点增多了,可供休闲度假的公园、小镇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民在游山玩水中获得了对美好生活的体味,更多了一份自豪感。2017年,我市以构建大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体系和大遗址保护为重点,以旅游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临潼秦唐文化、古城旅游聚集区、小雁塔历史街区等十三个旅游聚集区建设,确定全市重点旅游在建项目49个,总投资658亿元。

  据了解,2017年全市开展旅游招商活动359次,签约旅游项目82个,金额3600亿元。组织召开2017西安市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西安“航空+旅游”产品推介会暨旅游招商推介会、西安(香港)旅游营销大会、2017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旅游项目推介会。邀请恒大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投资商来我市考察旅游项目。推动设立总额40亿元旅游发展基金。通过打造休闲度假旅游体系,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统筹利用各方资源,奋力打造秦岭北麓环山旅游休憩环境和配套支持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厕所,形成了长安区、蓝田县生态旅游休憩带,不断丰富产品体系。

  如今,古城文化游、自然山水游、休闲度假游、乡村古镇游、农业观光游、工业遗存游、会展游、养生养老游等多元化旅游业态已经具备,未来西安将进一步提升温泉、滑雪、采摘、赏花、避暑、夜游、庙会、灯会、祈福、龙舟赛、老钢厂、大华1935等旅游特色产品的内涵和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