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博会”进入倒计时 为国际合作搭建新桥梁

2018-04-26 17:1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4月26日,距离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正式开幕仅剩14天,定于5月11日在西安召开的丝博会蝶变升级,不仅会议名称作了调整,在展馆设置等多个方面也加以创新,更加凸显“一带一路”主题,在建设国际化会展的跑道上,全面加速,搭建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境外人员参与数量递增范围扩宽 展会更具“国际范”姿态

  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英国、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贵州省、天津市担任主宾省(市),陕西省延安市担任主题市。

  回顾西洽会到丝博会的21年蜕变史,从2015年的第十九届西洽会起,大会组委会开始设立主宾国,吉尔吉斯斯坦、泰国、格鲁吉亚、韩国、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等国家的企业都曾通过丝博会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今年英国、马来西亚两个主宾国的加盟,再为丝博会的“国际范”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7年首届西洽会上,参展境外客商仅600余人,而在2017丝博会的会场,聚集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位政要,以及来自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巴西、印度、泰国、俄罗斯、韩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境外企业2000余名境外客商。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据了解,在本届丝博会上,将扩宽境外邀请人员的范围,不仅仅限于政府官员,还包括其他各行各界的代表人员。届时,还将有一支英国的教育团体今年将参会并与中方洽谈合作。

  境外邀请人员范围的拓宽,参与的政要与客商的逐年递增,丝博会正迈着专业、国际化的步伐,砥砺前进。同时,不断释放出丝博会的强大吸引力,在推动陕西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

  全方位对标国际化专业展会 推动“国际范”品牌建设

  据了解,第三届丝博会将“2018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名称调整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改“年”为“届”的丝博会,虽仅一字之差,但在论坛主题、设馆模式、新闻宣传、观众侧重等方面,都将以全新的面貌,力求实现更高层次地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专业化。

  在国际化的跑道上,丝博会并未止步于“改名”,本届丝博会最大的亮点将是对标国际化专业展会的布展方式。据介绍,本届丝博会打破了原有按地域、产业设馆管理,实现跨国界、跨区域、跨产业交叉混合布展,变“块块”展览为“条条”展览,力求追赶国际化专业展会的风向。最大限度地促进经贸合作交流,突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

  无论是“改名”,还是设馆管理的改变,这都既符合新时代丝博会发展要求,也更加有利于推动丝博会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同时也体现着丝博会坚定的“国际心”。

  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展会格局更加“国际范”

  2000多年前,一条由长安出发商旅之道打开了各国贸易、人文交流的新窗口。如今,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博览会,连接历史,指向未来,联动中国,通往世界。

  西洽会在举办之初,致力于打造健全东中西部合作互动机制、加强企业交流沟通、以投资洽谈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品牌展会,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丝博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它不仅发挥着促进中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作用,更承担着打造中国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使命担当。

  在2017丝博会上,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等会议,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个国际商协会围绕建设开放型多边工商机制达成了《西安共识》,表示将支持加强经贸政策协调对接,积极消除贸易投资壁垒,推动建立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更加凸显出丝博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

  第三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从三个维度体现了本届丝博会的主题主旨。第一,新时代,时空维度,在新时代背景之下,丝博会也将具有新气象,树立新目标,作出新成绩。第二,新格局,战略维度,新格局要有新眼光、新胸怀、新规划、新布局。第三个维度,目标维度,新发展,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以企业为主角,为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方案。

  冠以“国际”二字,意味着丝博会将敞开怀抱,向世界发出邀请。力求追赶国际化专业展会的风向,更大限度地促进经贸合作与交流,用丝博“力量”助力陕西经济发展,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

  正如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主任李建义所说,第三届丝博会将进一步拓宽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