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杨凌自贸办主任明涛:杨凌正在打造“一港两园五基地”

2018-04-28 08:41: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至今揭牌一年,杨凌自贸片区(以下简称“杨凌片区”)也经过了一年的建设,无论是简政放权工作,还是“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打造,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其首创的“微信办照”就广受好评,在陕西省得到推广。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杨凌片区又开启了追赶超越的新步伐。根据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敏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二场中的介绍,杨凌片区重点策划的支撑项目“一港三园五基地”已完成选址和设计工作。针对此项目,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杨凌自贸办主任明涛进行了专访,详细解读“一港三园五基地”的构想。

  “一港”:发挥农科特色

  农业科技创新一直是杨凌的特色,“一港”即发挥杨凌特色的国际农业科技创新港,明涛说道:“杨凌示范区设立二十年来,和很多国家在农业科技方面都有合作。”

  据了解,目前杨凌在国际层面的科技合作平台有13个。下一步,杨凌片区将立足于农业科技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农业科研单位的合作,与当地农业研究机构深入开展试种合作,建立品种审定和推广模式。

  

  杨凌自贸办主任明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王莹 摄)

  “三园”:助力农业资源跨境贸易

  杨凌片区的成立意味着各类市场主体在杨凌汇集,由此连接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农业资源。为了各种农业资源更便利地聚集在此,杨凌片区将集中打造以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的跨境交易、生产为中心的“三园”,分别是农业生产资料交易园、农机装备加工制造园和农产品国际跨境贸易园。

  谈起发展杨凌片区农业生产资料交易园的条件,明涛说道:“跟沿海地区比,杨凌做大宗的粮食作物、红酒、食品不具备优势,因为港口在那边,消费群体也在那边,但是我们可以聚焦农业特色,做农业生产资料,主要涉及到一些种子,肥料,农业装备,这些我们是有优势的。”

  农机装备加工制造园则缘起于国外优秀的农机设备生产商一直看好中国市场,却缺乏一个进入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建设任务无疑落到了杨凌片区的肩膀上。明涛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们给农机装备提供一个包括加工制造的基地,他们把核心部件通过杨凌片区运送进来,其他非核心部件通过在国内外包加工,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明涛透露,目前世界最大的谷仓公司6月份就会运送三个总量为1500吨的谷仓到杨凌,建立一个展示平台,为其本土化做准备。

  配合农机装备加工制造园,杨凌片区还将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我们国家在农机设备方面的金融租赁才刚刚起步,我们想通过金融手段,让需求者以低成本获得优质的农机设备。”明涛说道。

  谈到农产品国际跨境贸易园,明涛表示这个园区实际上已经存在。近年来,杨凌片区一直在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已经为农产品国际跨境贸易园打下了基础,明涛表示:“杨凌片区成立以后,我们本来就是一个以农产品为主的跨境贸易平台。” 

  “五基地”:解决企业断缺、出口受阻

  杨凌片区在成立之初,企业竞争力弱,多数企业尚处于创业期或成长期,缺乏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并且,部分企业对于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程度不足,大多数农副产品仅经过简单包装后以“土特产”形式出口,从而受到欧盟、北美等国家及地区苛刻的标准制约,无疑严重影响了其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为解决上述问题,杨凌片区已经引进了一批领军企业、优秀人才,提高开放型农业发展的水平。

  “五基地”中的农业公司总部基地、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国际农业产品检测认证基地将进一步为杨凌片区聚集雄厚企业,推动农产品出口。

  农业公司总部基地是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基础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养了很多农业专家的同时,也培养了不少农业领域的企业家,明涛表示:“据我了解,很多学生毕业以后一直在从事农业行业,我们也希望通过现有资源把这些农业公司整合到杨凌。”

  杨凌建设农业公司总部基地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作为中国唯一一个由国家科技部等 24个部委和陕西省37个相关厅局共同建设的园区,杨凌可以乘坐中央直通车,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这对于农业公司来说是一大吸引力;二是杨凌拥有一流大学院校作为支撑,科技资源丰富。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杨凌片区在扶持创新创业方面同样不留余力,为此,将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明涛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说道:“目前,杨凌在校大学生有7万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有400多个学生在做电商,涌现出很多创业明星。”

  明涛希望这个青年“双创”孵化基地是国际化的,他说道:“现在国家出台了新的政策,拿到本科以上毕业证书的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创新创业加注,延长签证期,我们想抓住这个政策机会吸引一批外国留学生跟杨凌的年轻人结合起来,促使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能够更有效地对接。”

  培养大量优秀企业并不是最终目的,推动中国的农产品品质接轨国际,增加出口才是杨凌品片区的使命之一。为此,“五基地”中的第三个基地就是国际农业产品检测认证基地,明涛说道:“检测认证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跟德国南德意志检测集团签订了国际标准的检测认证基地,这个基地主要围绕农产品、食品等的认证,同时建设培训中心,帮助我们对接国际标准。”

  此外,“五基地”还涉及培训教育和创意文化。在培训教育方面,杨凌片区已经建立起现代职业农民高校教育培训新体系,在此基础上,杨凌片区将建设培训教育基地。目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已招收18名富平县职业农民、32名杨陵村干部来院进行为期三年的专科阶段学习。

  明涛介绍了接下来建设培训教育基地的计划:“2018年陕西省10000名职业农民都要在杨凌轮训,商务部批准的援外培训中心的规模在2018年也将达到600到800人,主要学员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将举办针对农业技术人员以及分管农业的区县长的培训。我们希望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一个版块,争取实现市场化运作。”

  最后一个基地是农业创意文化基地。文化和艺术品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板块,“我们陕西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大多历史悠久,有很好的文化作品,比如俄罗斯的油画、荷兰的瓷器,因此我们想搭建一个平台,促使文化产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明涛介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