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桥:生态化建设 打造醉美城区

2018-04-27 16:1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聚力时代·创新灞桥——改革开放40周年中省媒体聚焦灞桥”活动的步伐,行走灞河左岸,放眼望去,灞河悠悠、灞柳翩然,给人以满目苍翠之感,让人充分融入自然之中,享受来自大自然的拥抱。

  

  灞桥生态湿地公园美景 (西安市灞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昔年灞河两岸荒草萋萋、沙土遍地,而今变成柳绿花红、生机盎然之地。这些面貌的改变,让人忍不住想探究一番,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灞河在灞桥城区建设中改头换面,换上新容颜。又是什么建设举措使得灞桥区获得西安六大主城区中最美城区的称号。而在未来,灞桥区又将描绘一幅怎样的画卷。

  灞河换貌:保持原生态基础上做综合治理

  春雨淅淅,灞柳依依。四月的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在春风细雨中尽显“古桥石路半倾欹,柳色青青近扫眉”的灞柳风雪之美。如水墨画般的景色,配以完善的基建设施,使人仿佛置身于星级景区一般,让人对此地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随着灞桥区灞河左岸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的顺利实施,灞河将再次升级转变。而在此之前,灞桥区已连续多年持续对这颗镶嵌在灞桥土地上的绿色项链,进行综合治理,不仅对灞河河堤进行建设、加固,使河堤城市段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同时,按照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原则,以原生态为基础对河道及湿地进行综合整治,营造生态景观,美化和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使灞河两岸的优美景观成为西安东城一道靓丽灵动的风景线。

  “自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建好之后,这里就成为两岸居民平常休闲健身的天然场所,在周末时很多居民会走出家门,来这里游玩或者健身。”灞桥区新闻宣传科副科长董婷婷说。

  

  灞桥生态湿地公园荷塘柳园 (西安市灞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2017年,灞桥区按照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把灞桥区建设成为西安“最美城区”指示要求,依托原有的生态资源和山水禀赋,专门制定了《灞桥区建设西安最美城区实施方案》,把建设精致之城、建设美丽乡村、实施青山绿水工程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放大区域山水生态优势,做强地域特色文化,做靓灞桥城市名片,让灞桥绿色城市形象更加美好,从而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

  

  柳韵灞桥(西安市灞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现今,行走在灞桥区,宽阔的马路、绿意盎然的绿化带让人仿佛置身于城市花园中,就连道路的名称都充满着诗意,如:柳烟路、柳莺路等。细微之处见真章,灞桥区政府在将灞桥区打造成最美城区时从整体入手,又精雕细琢微小之处,从而让灞桥”最美城区“实至名归。

 植树造林 建立城区绿色生态网

  位于西安灞桥区狄寨街风光南路西车村的鲸鱼沟,沟内两岸山体树木林立,竹海绵延;沟深处的鲸鱼湖更是原上明珠,波光粼粼。行走在鲸鱼沟关中竹海深处,翠意深深,让人沉醉。昔年小荒坡,变成今日休闲旅游好去处,这是灞桥区人民积极践行植树造林的成果。

  据了解,为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优美城市环境,灞桥区持续实施大绿工程,开展了“绿满灞桥、三年植绿大行动”,形成了以“一山、一沟、三河、两坡”为骨架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全区林木绿化率已达到43.8%。以此灞桥区编制了一张绿色生态大网,为建设最美城区助力。

  

  泛舟鲸鱼湖(西安市灞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保护好碧水蓝天才能让“绿色旋风”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建立绿色生态网,搞好生态植被建设应是灞桥区持续推进的工作,但要实现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就需要建设和治理的同步提升。

  从2012年至今,灞桥区逐步实现从经济为王到生态引领城市建设和促进经济发展理念的转边。以此理念作为发展经济的指导,灞桥区对于区内造成环境破环的工业、企业等进行严厉查处,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为此,灞桥区成立9个环保所,并配置执法装备,对重点污染源安装远程视频监控设备,显著提升执法成效。坚决防治水污染和进行治污减霾工作,对灞桥区内河流上的排污口全部进行了彻底封堵,对高能耗企业进行督促其进行设备升级转型,促使其走低排放节能环保路线,从而防治雾霾,践行好灞桥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这方碧水蓝天。

  绿色生态网的建设,不仅给灞桥区带来“最美城区”的称号,而且也带动了灞桥区绿色经济的发展。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灞桥区掀起起了一场“绿色旋风”。

  

  宜居灞桥 最美城区(西安市灞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灞桥区依靠绿水青山,不断创新产业招商模式,着力发展绿色经济,利用内、外资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引进了包括中国中铁、延长石油等一大批国内外500强企业入区发展,去年全年重点围绕“五大板块”,策划包装项目83个,赴渐、沪、深等地精准推介20余次。

  现今,以灞河生态公园为代表的灞桥区生态长廊绿色经济正逐步显现出来,灞河一带吸引一批知名房地产大盘和品牌教育相继入驻,使之不仅成为既具有原生态魅力又具有历史人文魅力的独特“古城绿道”,更因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促使致力成为灞河水岸经济带。以鲸鱼湖、白鹿原为代表的绿色乡村建设,也吸引着各方资源来自投资发展。

  而在未来,灞桥区将继续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发挥生态资源的最大社会效应,在建设宜居灞桥、打造最美城区的路上奋力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